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新经济激发新动能 分享经济将更加影响你我生活

新经济激发新动能 分享经济将更加影响你我生活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3 0:05:24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新经济激发新动能 分享经济将更加影响你我生活
                                     来源:重庆商报

北部新区软件园猪八戒众创空间 (资料图片)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孙磊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近年来,分享经济十分活跃。无论是共享单车、打车出行,抑或是房屋短租等行业,都是风生水起,互联网技术与实体经济实现了非常良好的融合。分享经济已成为中国的新名片,在国内分享经济规模增长迅速,用户数量持续增加,在海外扩张的步伐也逐渐加快。分享经济将更加影响你我生活。

八戒服务中心全国开花

“我跟客户在洽谈时就可以点几杯咖啡坐在休闲区谈事情,工作结束的时候还可以去跑步机上健身。”入驻Zwork重庆社区的万城文化设计工作人员表示,日常生活化的趣味性在Zcoffice都能得到体验。“传统办公区间较固定化,现在的办公空间流动性更强,不同公司或者不同行业也都可以在同一个办公区域去沟通和交流,更能实现资源互换和转化。

Zwork八戒工场是猪八戒网O2O运营平台核心组成部分,以空间、社区和服务作为核心,让人才、信息、资源、商机多远流量达成共享,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与其他人和团队分享信息、知识、技能、想法和拓宽圈子。目前Zwork如今已落地24省34座城市,开园的社区面积约达13万平方米。实际上,Zwork是猪八戒打造“互联网+产业共享服务中心”的一个部分。

就在今年7月,猪八戒网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将共同为全国各地区域经济的“互联网+”转型升级服务。

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刘川郁表示,过去一年来,猪八戒网依托全国的30个线下园区,与全国700多个区市县的地方政府进行互动,了解到目前各地在推动产业升级时缺少海量的生产性服务,如品牌创新、智库等,而这些在当地无法得到有效解决,需要借助互联网平台和高校的研究力量。猪八戒网希望通过此次与清华、北大的合作,共同打造地方的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

在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薛领看来,猪八戒网是服务经济、服务贸易的平台,而服务经济一定是伴随着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的发展而发展,伴随着城市经济和制造业的壮大而壮大,伴随着制造业在各个地区相对优势的下降而迈上主导舞台。

分享经济持续爆发

“最近两年,我最开心的就是兼职做网约车。2015年夏天我开上了滴滴快车,现在1个月能收入两三千元,平时的油钱、烟钱都有了。”老李开着一部长安车穿行在重庆的大街小巷。2016年,滴滴出行创造出1750万个灵活就业和收入机会。不可否认,出行领域,正是共享经济成功的缩影。

近年来,伴随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资源配置方式转变后商业模式的快速渗透,共享经济的触角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延伸:从房屋短租到共享单车,甚至到雨伞、充电宝、马扎、健身房……碎片式的细分领域不断涌现。

作为分享经济起步较早的领域,短租行业国内几大知名平台经营逐步规范化。以小猪短租平台为例,目前企业已完成D轮融资,房源覆盖300多个国内城市、近几年订单年平均增幅达到280%。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介绍,业务提升的同时,平台自身监管目前也逐步规范化。“实名登记、验真、保险、法律保护等监管都已经形成了比较健全的体系。运营过程中也积累了处理问题的经验。”

实际上,2016年3月,分享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并提出“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对分享经济发展也作出了明确部署,提出:“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创新,鼓励搭建资源开放共享平台,探索建立国家信息经济试点示范区,积极发展分享经济”。

分享经济将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分享经济的理念自古就有,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各类资源分享的障碍——需求与供给难以匹配的问题逐步消除,使分享经济开始大规模发展。自互联网普及以来,分享经济就成为了互联网上的一种新形态。从早期的BBS上的知识与信息分享,到威客等知识分享模式出现,都体现了互联网在知识分享上的巨大作用。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制造业领域,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不断深化,工业互联网蓬勃兴起,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等一批新模式新业态百花齐放,符合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方向的新产品不断涌现。共享生产能力、共享设计能力、共享设备……大量的生产要素共享模式出现,不仅降低了创新创业的成本,也大幅度减少了产生过剩产能的可能性。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剑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分享经济向生产领域渗透的趋势符合当前政策的引导目标。不管是“互联网+”,还是智能制造等,政策引导的方向是希望新一代网络技术不但在消费市场,更要在生产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从而带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如今,以分享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与传统产业不断加速融合,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重塑,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注入强劲动力,网约车也好,短租也好,都只是一个缩影。可以预见,随着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不断融合,分享经济为人们搭建通往美好生活的桥梁。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新经济激发新动能 分享经济将更加影响你我生活    在好搜搜索新经济激发新动能 分享经济将更加影响你我生活
在有道搜索新经济激发新动能 分享经济将更加影响你我生活          在搜狗搜索新经济激发新动能 分享经济将更加影响你我生活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