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创业故事 >共享单车带来的改变不止于出行

共享单车带来的改变不止于出行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4 22:04:4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单车带来的改变不止于出行
                                来源:解放日报 
共享单车带来的改变不止于出行

    ■闫婧 

  当下,对共享单车的讨论常常集中于经济或治理领域。如果把眼光放远一些,正视共享单车带来的城市共享空间效应,冷静思考共享单车与城市文明建设的互动关系,进而积极规范和引导共享单车的良性发展,或许能找到下一步发展的新路径。 

  明确并创造共享空间 

  共享单车的推行有利于城市共享空间的生产,也有益于网络化时代城市空间的使用与建构。 
  共享单车明确了部分空间的公共性质。尤其是,居民点乃至一些老商业中心区域主要依靠公共交通与其他区域连接,区域内的交通则主要依靠行走。共享单车的大量出现并通过划定停车线的方式,不仅缓解了这些区域内的交通不便,更明确了相关地方的共享性质,将这些空间真正变成了城市生活的一部分。 
  共享单车的推行创造了新的共享空间。以地铁站入口为例,原本多数地铁站入口没有正规的自行车停放点。即便有停放点,大多作为一种未规划的自然形成区域。但是,相当数量的共享单车出现,使多数车点得以规划或者拓展了原有规模,成为跟地铁相配套的空间形式。从整体上看,慢行系统的构建,实质上在城市范围内开拓了共享空间,并推动了城市空间的一体化。 
  共享单车推动了城市化与网络化的融合。共享单车的推行得益于互联网,又进一步推动了网络空间与城市实体空间的关联。尤其是随着电子围栏的推广以及对单车的网络定位和监控,使网络空间被内在地建构入城市空间。 
  需要指出的是,共享空间不同于公共空间。公共空间泛指各类为公众开放的地方,多为政府城市规划的结果,也不乏人迹罕至的郊区公园。相比之下,共享空间更为强调空间的可用性,且较公共空间更多地依赖于网络。在当下城市空间相对匮乏的状况下,如何使更多的公共空间为公众所共享,减少一些公共空间的废弃状况,无疑是一项重要任务。 

  推动城市文明整体提升 

  作为一种新的经济生活模式,共享单车更为有机地实现了城市空间与城市文明的建构。 
  共享单车的确给城市文明带来了新变化。那些人口聚集的区域,以前充斥着各类非法经营的“小黑车”,现在则排列着五彩斑斓、齐整有序的共享单车。更多的便利性,让绿色出行成为城市时尚。此前挤满私人交通工具的楼道,也清静了不少。通过培育共享空间,共享单车创造了推进城市文明的基础条件。 
  当然,共享单车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盲目无序竞争等。针对类似的过度扩张,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城市已经不再允许新的共享单车投放。对共享单车有序发展的规制,本身就是城市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 
  共享单车的使用,也考验着市民的文明素养。从共享单车被上私锁、偷盗、随意停放以及针对共享单车的各种破坏行为,不同程度折射出了文明素养和法治意识的薄弱。但也应该看到,这些不规范的行为在慢慢减少。如果把共享单车视为对市民文明素养的倒逼,那有理由相信,通过规范和引导,共享单车会有益于市民文明素养的整体提升。 
  共享单车的实践表明,城市文明建设是城市秩序与市民文明素养互动的结果。在共享单车的使用过程中,民众能够将自身看作城市生活和变革的主体,而不是外在于这一过程。通过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市民建立起城市认同,并在一种维护家园的意义上主动约束自身、监督他人。 
  总之,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生活、赋予城市新生活样态的同时,也推动着城市社会在个体意识、商业文明和制度建设等领域的整体提升。或许共享单车模式像个“熊孩子”,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有理由期待,通过推进共享单车模式,我们的城市能够在互联网时代建构更加亮丽、有序的城市文明。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单车带来的改变不止于出行    在好搜搜索共享单车带来的改变不止于出行
在有道搜索共享单车带来的改变不止于出行          在搜狗搜索共享单车带来的改变不止于出行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