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2017安徽公益性岗位申论热点:共享养老

2017安徽公益性岗位申论热点:共享养老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3 0:21:4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2017安徽公益性岗位申论热点:共享养老
                                    来源:安徽中公教育
安徽中公教育为您提供安徽省基层特定岗招聘信息,备考资料。了解更多资讯请加入安徽省基层特定岗招聘考试学习交流QQ群。关注安徽中公教育微信(ahoffcn), 随时随地查看各类招考资讯; 在线咨询QQ
 
背景链接
“我最无助的时候:你爸躺在地上,而你在通讯录里”,日前,一篇关于空巢老人的报道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人同此心,我们很容易感受到空巢老人的无助与无力,也体会到“可怜天下父母心”——怕给孩子们添麻烦。如何让老人们老有所养,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现在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越来越普及,最近陕西西安市阎良一社区推出了一种新的共享模式——“共享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通过“菜单式”的选择,老人在家就可以享受到“精准化”的服务。
综合分析
[特点与产生的原因]
"共享居家养老模式"的特点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共享”,二是“居家”。具体做法是,由社区把愿意从事家政服务、老人护理服务的剩余劳动力以及爱心志愿者组织起来,成立专业化的服务机构,根据社区老人的实际需要,进行资源分配和共享,实现供需之间的有机结合并催生化学反应。
共享的本质是资源的交换与分配,实现均享并力求精准化。据预测,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超过4亿,达到峰值。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会养老机构的不足,优质公办养老机构资源紧缺而“一位难求”,民营养老机构收费过高“难以进入”,加之粗放化的管理导致问题重重,居家养老既照顾了老人们在家养老的传统,又缓解了社会化养老的资源短板,不失为解决当下养老问题的次优选择,也是传统养老模式社会化的有效探索。
从理论上说,共享养老模式为居民养老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有助于完善社区的养老功能,提升社区养老的质量。“共享养老”能够把养老服务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有效整合调度社区内零星、分散、潜在的养老服务资源,使养老服务更精准,更高效,也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服务机会,给老人提供更多养老便利,减轻养老负担。“共享养老”也将一家一户的个人养老、封闭式养老提升为集体养老、社会养老、开放式养老,有助于社区居民增强共同养老的意识和集体责任意识。
[优势]
一是最大化实现了居家养老的传统。在浙江,一项调查显示,居家养老服务最符合中国人的传统习惯,96%以上人员赞成。全国层面,有关数据反映,60%左右的老人希望在居家养老。由于公立和民营的养老机构都存在先天不足,加之众口难调无法满足个性化需求,公众选择的兴趣不高。在尊重意愿和事实的情况下,去推行社会化养老的模式,以让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社区化居家养老模式是一个很好的切口。
二是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技术优势。互联网技术的升级,足以解决资源分配中的空间局限,大数据的充分运用,更能实现资源要素的最佳结合。外化的“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实质为互联网思维的延伸与运用。共享单车也好,共享汽车也罢,或者是方兴未艾的共享经济,本质上都是依托于互联网的共享模式。"共享居家养老模式"的最大特点,就是通过互联网联起了供需之间的两端,并通过技术性处理和对接,达到了个性对个性,多元对多元,“菜单式需求”与“精准化供给”的完美结合。
三是发挥了社会资源的重新组合功能。居家养老,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最佳方式。但是居家养老对资源的要求极高,离不开扎实的基础作为支撑要件,比如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建设,医疗,保险,心理咨询,老年健身,老年大学、旅行与养老服务机构和多方联动,都是现实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要促进这一模式的健康发展,既需要对现有的资源进行挖潜,又需要补充新的资源要素,在重新排列组合中实现效率的最优化。
四是破除了社区养老的既有困局。社区居家养老可行的问题,亦成为当下最大的制度性障碍。尽管这一模式在各地不断得到推崇,然而也暴露出一些先天不足的问题。相比于养老院集中养老的优势,居家养老的弱势在于配套不全、人才缺乏、服务滞后,模式优势未能得到最大化呈现,与预期有很大的差距。"共享居家养老模式"发挥了社区的共享资源,节约资源,提高了服务人员的服务效率,是在各地不断总结自选动作的基础上,基于现实的破题之举,可资借鉴和效仿。参考对策
中公教育总结,要把“共享养老”落到实处,要把功夫用在“概念共享”“理论共享”之外,扎扎实实练好内功,抓住关键点,夯实细节。
首先,政府应该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共享养老”模式,除了在政策上开绿灯,还要购买养老社会服务、提供养老补贴,从而实现“政府担一点,养老家庭买一点,志愿者献一点”的养老成本多元化分担模式,真正体现“共享养老”的公益性,为“共享养老”的健康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第二,社区要付出更多责任,建立健全“共享养老”的管理机制,构建“共享养老”的信息共享平台,合理分配服务资源,使养老需求与服务供给能够及时高效对接,全面准确记载与养老服务有关的档案信息。
第三,社区居民要本着利己利人的出发点增强“共享养老”的参与意识、奉献意识,多付出养老爱心和责任,多为“共享养老”贡献力量,存储“工时”,如此,“共享养老”的火才能越烧越旺,社区居民才能共同受益。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2017安徽公益性岗位申论热点:共享养老    在好搜搜索2017安徽公益性岗位申论热点:共享养老
在有道搜索2017安徽公益性岗位申论热点:共享养老          在搜狗搜索2017安徽公益性岗位申论热点:共享养老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