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创业故事 >共驻共建搭平台 共享共赢促发展

共驻共建搭平台 共享共赢促发展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2 14:26:55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驻共建搭平台 共享共赢促发展
                                  来源:天津日报 
共驻共建搭平台 共享共赢促发展

  人心齐,泰山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那么,面对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两新”组织党建相互分割、力量分散等问题,如何实现城市各领域党建融合共进、整体提升?近年来,本市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全面融合,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从基层自转走向上下协同用力,从局部推进走向整体推进,从自我封闭走向开放融合,从简单粗放走向精准发力。

  下好“一盘棋” 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城市基层党建是一张网,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如果不能互联互动、共建互补,就会成为制约城市基层党建发展的瓶颈。

  为织好这张网,本市坚持城市大党建理念,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采取“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的形式,推进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协调议事、联席会商、共建共享,着力打造党建共同体,实现区域“一盘棋”。

  “我市各级机关驻扎在各个街道,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生活在各个社区,机关与街道社区密不可分、相互交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机关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的关系,充分认清机关党建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地位作用,推动机关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实现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组织干部处副处长张春轩说。近年来,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工委联合出台《关于健全完善“两个体系三个机制”切实加强机关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化“双转双促”主题实践活动。近年来,71个市级机关先后与207个基层党组织、3000户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投入4000余万元,帮助解决基层组织建设、社区建设和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就医等方面实际问题1.5万个。

  共驻共建是凝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强大合力的“助推器”。市高级人民法院“津法党员之声”宣讲队自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微党课宣讲活动20多场,受教育党员群众近7万人次。和平区积极探索创新共驻共建实践载体,目前,63个社区共与586个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解决企业用工、家属安置等问题700多个。活动成效得到了百姓认可。

  念好“民生经” 解决“小麻烦”织密“感情线”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奖那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 “民”字当头,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基调。

  本市组织开展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5300多个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组建科普宣传、政策咨询等6000余支党员服务队;14.4万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15.3万余个,广泛开展结对帮扶、点单服务、微心愿等服务,形成工作在单位、居住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长效机制。

  群众满意是衡量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成果的“风向标”。和平区创新开展以“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为主题的“民评官”系列活动,让“差评”党员干部出汗,让“好评”党员干部出彩,赢得群众“点赞”;朝阳里社区党委以党建工作为龙头,日常服务已形成文化、体育、再就业等8个系列19个种类,社区居民年均享受志愿服务5600多件次。“大家为嘛愿意跟着党委走,认同从哪来?就从事儿上来!”社区党委干部的辛苦,居民韩玉芬都看在眼里。

  实践证明,只有把基层需要、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才能真正创造出让群众满意的党建业绩。

  实现“全覆盖” 人群在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

  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大量“单位人”变成“社会人”,大量流动党员工作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楼宇园区里,大量离退休职工党员生活在文化团队、广场舞、社区里。

  为实现人群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本市推动16个区全部成立“两新”组织工委,各街道建立综合党委,各社区建立综合党组织,统筹抓好区域内“两新”组织、商务楼宇等党建工作。采取联合组建、片区联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等方式,深入推进“两个覆盖”。

  管理创新是激发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活力的“金钥匙”。和平区创新开展楼宇党建、项目党建、产业链党建、社团党建,直接覆盖“两新”组织702家,同时通过选派联络员、指导员,推动2593家“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最典型的就是在津塔、创新大厦等高端楼宇建立区域化大党委,在现代城项目建立了联合党委。南开区将楼宇党建作为重点,将“支部建在楼上”,目前,亿元楼宇已全部建立起综合党组织;研发完成《南开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阵地视觉识别系统手册》,提升党建阵地建设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存在感;推进广场公园文化社团和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形成以水上公园等大中型广场公园文化社团党建为龙头,带动社区社会组织党建有效覆盖的工作局面。

  事实是最生动的教材,实践是最有力的证明。只有努力构建区域支撑、主体多元、协同共治工作格局,才能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延伸覆盖到城市基层的每个角落,使群众更加自觉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一曲曲城市基层党建的壮美旋律,早已响彻津沽大地、海河两岸。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驻共建搭平台 共享共赢促发展    在好搜搜索共驻共建搭平台 共享共赢促发展
在有道搜索共驻共建搭平台 共享共赢促发展          在搜狗搜索共驻共建搭平台 共享共赢促发展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