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共享汽车正在升温,你还在纠结一辆车的“所有权”吗?

共享汽车正在升温,你还在纠结一辆车的“所有权”吗?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9:29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汽车正在升温,你还在纠结一辆车的“所有权”吗?
                                 来源: 汽车周刊
虽然共享汽车暴露了很多问题,但它仍然占据着一部分共享市场,且整个共享汽车市场正在升温。

共享汽车正在升温,你还在纠结一辆车的“所有权”吗?
自中国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后,各种互联出行的方式层出不穷,先后出现了汽车分时租赁,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依托互联网实现资源共享的模式。从目前来看,共享单车、网约车(专车/快车/顺风车/拼车)的使用率较高,而共享汽车的使用率较低。
共享汽车正在升温,你还在纠结一辆车的“所有权”吗?
共享汽车为何发展缓慢

与共享单车相比,共享汽车的局限性可不止一点。首先,两者覆盖的用户有所差异,共享汽车对用户的要求门槛更高,用户不仅需要有合法驾照,还需缴纳更高的押金。在使用环节,特别是在“首堵”城市,短距离还没有骑单车快,且一旦发生违章或交通事故,后续处理及其复杂。在结账停车环节,用户需要提前寻找停车位,尤其在一二线城市,停车位紧缺,使得共享汽车根本不能来去自如。

从规模上来看,以北京为例,今年3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2017年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发布会,北京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为推广新能源车分时租赁,计划 北京市2017年年底前投放规模达到2000辆。 而共享单车的规模,北京市交通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初,全市共享单车的数量已增长到235万辆,但共享单车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于是,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已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从上述规模来看,共享汽车的规模远不及共享单车,而过度的共享也并非是件好事。

当然,共享汽车的用户体验也非常重要, 很多用户表示共享汽车存在“脏乱臭”的现象, 车内卫生全靠自觉;对于价格,一些用户也感到非常心痛,在堵车时,使用费用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增多,且用车押金有所不同,有些共享汽车的押金对于一个普薪阶层的用户来说不是问题,而有一些共享豪华车,确实是接受不了,有共享汽车体验者表示,现在市场上的共享汽车押金普遍在1000-2000元之间,而1万-10万元的押金实在是太高了,已经背离共享汽车方便、实用和省钱的原则。

共享汽车市场逐渐升温

虽然上面表述了共享汽车暴露出来的很多问题,但是它仍然占据一部分共享市场,而且整个共享汽车市场正在升温。

目前从事共享汽车的企业数量不少,比如EVCARD、Gofun、Car2Go等等,但这些企业都没有形成规模和垄断。由于肩负着新能源汽车销售和推广的使命, 多家汽车厂商也已开始布局共享汽车市场, 有咨询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共享汽车的整体市场规模将达92.8亿元。

市场的不断扩大,同时也意味着需求的存在。全球著名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历经两年的时间对共享汽车的现状、趋势以及未来市场进行了研究分析,2017年,尼尔森向2005位来自一至四线城市的消费者进行了网络问卷访问,经过分析, 一二线城市是共享汽车的主要城市,80后是主力消费人群,其次是70后和90后。 其中,使用共享汽车的用户几乎一半是没有车的,特别是60后用户居多,但是80后用户大部分都是有车的。

尼尔森发现,用户使用共享汽车出行主要以休闲娱乐目的为主,80后业务拜访时用车比例高于整体。此外,共享汽车用户认为安全和保障是必备的要素,同时期望拥有一些增值服务或者配置,一二线城市的80后、90后更加容易被人机交互配置吸引,而70后以及其他群体认为必须要保证车有地方停、停下来还能充电。在尼尔森调查的共享汽车用户中,对共享汽车评价表示满意以上的人群比例达到87%,这部分人群均表示共享汽车的平台操作便捷,租车费用低。可见,使用过共享汽车的用户中大部分对这一共享模式是支持的,对于用户而言,共享汽车是比较方便、简单的。

那如此受关注、受追捧的共享汽车,它会影响用户购车吗?

我想应该不会。从共享汽车的固有属性来说, 共享汽车是很多人合用一辆车,用车人只享有短暂的使用权,而并没有所有权。 在目前共享汽车规模覆盖不全面,数量不够多的情况下,用户很难去完全依赖共享汽车,比如你把共享汽车停在了某个地点,你认为短时间内应该没人开走,但等你再需要它的时候,你却发现共享汽车早已没了身影。


而相比自己购车,自己则掌握了这款汽车的所有权,这难道不比共享汽车更安心,更便捷吗?与其说是便捷,不如说这就是所谓的“安全感”。

尼尔森在调查共享汽车用户时也发现,共享汽车用户很少会放弃购车,70后及更大年龄群会更偏好自己购车,80后更希望共享汽车和私家车二者兼得,而90后更偏好共享汽车。

事实上,共享汽车是否会影响用户购车的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有相关调查表示,很多年轻人的思维正在从“拥有权”向“使用权”转变,而坚守旧有思维的人仍然坚持认为,“我要拥有一套房,我要拥有自己的车。”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汽车正在升温,你还在纠结一辆车的“所有权”吗?    在好搜搜索共享汽车正在升温,你还在纠结一辆车的“所有权”吗?
在有道搜索共享汽车正在升温,你还在纠结一辆车的“所有权”吗?          在搜狗搜索共享汽车正在升温,你还在纠结一辆车的“所有权”吗?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