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见过共享单车,听说过共享单鞋吗?这个美国品牌要成为鞋子租赁的“第一个吃

见过共享单车,听说过共享单鞋吗?这个美国品牌要成为鞋子租赁的“第一个吃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9:36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见过共享单车,听说过共享单鞋吗?这个美国品牌要成为鞋子租赁的“第一个吃螃蟹者”
                     来源:诸鸿雁 

上周,美国知名品牌鞋折扣连锁店Designer Shoes Warehouse(意为“设计师名牌鞋的仓库,以下简称“DSW”)爆出的一则消息几乎要惊掉零售业内人士的下巴:DSW要改行做“共享单鞋”了!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DSW近日宣布,正考虑在511家门店中挑选部分提供单鞋租赁、修理以及仓储服务。 

1

 DSW网站首页

DSW发言人Christina Cheng表示:“之前就有不少顾客建议我们开展这项业务了——特别是在婚礼、舞会或者其他一些特殊场合的时候,他们得穿上和礼服配套的鞋子。但很显然,这些鞋子都是‘一次性’的,今后,他们可能再也不会去穿这些鞋子。”Cheng表示,‘共享单鞋’这个计划会在未来几个月内进行试运行。

但与此同时,新的问题诞生了:

门店怎么知道哪些款式和尺码受欢迎?单鞋的维护和清洁怎么解决?租赁成本又该怎么计算?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从“顾客消费惯性”的角度提出了质疑:人们能在短时间内改变习惯,像在溜冰场租旱冰鞋那样,穿着别人穿过的高跟鞋参加婚礼吗?

“‘共享单鞋’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极端现象。比起衣服或者饰品,鞋子要私密得多——光是合脚度这一点就够麻烦的了。我不认为人们会愿意和他人分享这么私人的东西。”纽约一家零售咨询公司——Luxury Institute(奢侈品研究中心)的首席执行官Milton Pedraza说,“另外,‘共享单鞋’还面临恶意损坏和折旧的问题。譬如说,有人穿着麂皮鞋在雨天走,怎么办?又或者,他们穿着闪闪发光的高跟鞋一脚踩进水坑里,怎么办?”

 醉翁之意不在酒

但如果以此来断定DSW的失败,那就太武断了。

正如Pedraza所推断的那样,“共享单鞋”既不是高频需求,也不是一个高利润的卖点。DSW此举的目的毋宁说是开辟了某项新业务,不如说是用一种近似“一站式购物”的概念,来刺激门店消费。

DSW首席运营官Michelle Love此前曾表示:“今天,顾客想在实体店里得到的不只是‘一手交货,一手交钱’的买卖,而是多方位的‘购物体验’。”这就是全球的DSW门店争相添加这项业务的秘密——门店的独有服务不仅能把顾客从网络拉回到现实世界,还能让顾客从口袋里掏出更多钱。

这种“套路”本身并不新鲜:上周,奢侈品百货Nordstorm开设的首家“零库存”门店让客人能在试穿衣服的同时,享受到品尝红酒、做美甲、甚至咨询造型师意见的服务。苹果公司的零售店为了让顾客停留更长的时间,除了卖货区,还在店内设有会议室、论坛聊天区、高科技“公园式”广场,等等。

2位于旧金山的苹果商店的论坛聊天区

不过,对于DSW来说,“共享单鞋”不但有效刺激了门店消费,还能帮助降低物流、售后、仓储成本。

众所周知,现在网购最大的问题在于退货率高——特别是DSW这种凭借“名品鞋折扣”概念起家的店铺。分析人士透露:现在不少人习惯在网上下单七八双鞋子,试穿一番后,只留下一两双,剩下的都寄回退货。这种“伪大订单”不管是对物流,还是对售后,都是个大麻烦。

但是,如果把购物行为从网上迁移到门店的话,就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了。“(尽管DSW的网店生意也很红火,但它)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超全的地理覆盖面——在北美有超过500家门店,”CL King&Associates的鞋类分析师Steven L. Marotta表示,“门店的附加服务越多,顾客就越有可能走进门店;顾客越是走进门店,他们就越有可能在门店而非网站上完成消费行为。而门店的退换货率相比网店要低多了。”这就是DSW高管最终决定试水单鞋租赁、修理业务的原因。

至于仓储业务,其实是针对网购特设的服务。DSW现在打算挑选部分门店,将其变成“迷你仓库”——让包裹从家附近的一家门店出货,而不是像原先那样,从远离城市的物流中心出货。Cheng 表示,DSW会重新装潢门店,增加更高、更深的货架,以便于储存比之前多30%的鞋子;网店和门店的后台系统也会全部合并,这样,某一双鞋子的库存数量和储存地点就能一目了然,数据统计和缺货调度也会很方便。

“今天的零售商需要能够做到这一点,”Marotta说,“不管是从仓储中心到门店,还是任何地方,咱们都得占优势。”

假发、名表、时装、玩具……这些共享经济活得很滋润

至于说像Milton Pedraza担心的那样,DSW的这项新业务会因为产品的私密性和顾客的恶意损坏而难以为继,那可能更像是一种“杞人忧天”。毕竟,市场上还有些看上去更不靠谱的共享经济租赁服务,而它们还活得挺滋润的。

2009年,线上租衣鼻祖Rent the Runway凭借“30美元就可租到1295美元的Vera Wang礼服”的概念,不仅8年屹立不倒,拿下500万用户,去年的收入更是高达1亿美元,并完成了6000万美元的E轮融资。

类似的还有诞生于2004年的——Bag, Borrow or Steal,它通过出租和售卖二手设计师款手袋也获得了不小的成功。而在互联网创业的刺激下,美国还诞生了更加无厘头的共享经济——耳环、腕表,甚至假发定制。

3

AXESS CHRONOS名表租赁的价格每天7-16美元不等

现在,随着共享经济的盛行,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将眼光瞄准了“非高频但单价高昂”的产品的共享租赁。

今年9月22日,淘宝悄然上线“淘宝租赁”,乐租、机蜜、估吗租机、享换机等五个租赁品牌首批入驻,iPhone8新机一年租金最低3348元,结果,5000余台iPhone8一夜之间被“抢租一空”。时隔四天,9月26日零点,淘宝租赁开始向全品类进发,除手机之外,家电、玩具、服装等诸多租赁品牌上线,像女神派、衣二三这类服装行业的头部租赁品牌都首次“登陆”淘宝。

“衣二三”曾经对标Rent the Runway,是一个名为“久物”的女性礼服短租平台,不久前,品牌转型成了女性时装租赁平台。高频、日常、廉价……这些与共享服饰领域并不搭调的词汇组合在一起,却形成了了一股魔力。今年9月,“衣二三”拿下阿里领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中国女人的痛点不在于场景式着装,而在日常着装,她们缺少一个能尝试更多风格的衣橱。”衣二三创始人刘梦媛说。

4

 主打女性时装租赁的平台衣二三 

另一家提供中高端儿童玩具租赁服务的网站“玩多多”,在之前就颇受VC机构青睐,初创之时便拿下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今年9月,“玩多多”成为“淘宝租赁”首批入驻品牌之后,借助“芝麻信用”个人征信体系,开启了“零押金租赁玩具”时代,让更多人愿意去尝试这种新的共享体验。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见过共享单车,听说过共享单鞋吗?这个美国品牌要成为鞋子租赁的“第一个吃    在好搜搜索见过共享单车,听说过共享单鞋吗?这个美国品牌要成为鞋子租赁的“第一个吃
在有道搜索见过共享单车,听说过共享单鞋吗?这个美国品牌要成为鞋子租赁的“第一个吃          在搜狗搜索见过共享单车,听说过共享单鞋吗?这个美国品牌要成为鞋子租赁的“第一个吃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