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广东农行互联网金融打造服务“三农”新引擎

广东农行互联网金融打造服务“三农”新引擎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9:39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广东农行互联网金融打造服务“三农”新引擎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席卷各行各业,广东农行顺势而为,以构建普惠金融体系为契机,将互联网金融作为服务“三农”的“一号工程”,围绕“大新特三农”战略导向,全面融入农村生活场景,加快探索服务“三农”的创新模式,将互联网金融打造成农村金融市场的新引擎。
  清远是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也是广东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策源地,亦是农总行的“三农”金融产品创新基地。农行清远分行结合阳山、英德地区实际,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大胆创新,先行先试,通过植入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和白名单技术,创新推出“阳山扶贫e贷”、“英德供销e贷”两款“金穗快农贷”产品,为农村地区发展、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注入了金融“活水”。
  项目带动,
  推出“阳山扶贫e贷”
  清远阳山县是省级贫困县,水电资源丰富,县政府确立了将水电站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整体思路。广东农行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要求,于2016年底在清远阳山县试点推出“精准扶贫贷”。
  “精准扶贫贷”以“农行+政府扶贫担保基金+兴阳公司+贫困户”为合作模式,由农行与阳山县政府共同筛选确定收益稳定的小水电生产建设经营项目作为专项扶贫项目,通过负责项目运营的阳山县兴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收益带动贫困户增收。该项目总额5000万元,免抵押、免担保,可为2000户贫困户提供支持,每位贫困户每年约增收2000元。
  2017年3月,农行清远分行与清远市扶贫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向纵深推进。至8月末,清远分行共发放“精准扶贫贷”213笔,金额475万元,不仅助力当地政府放大扶贫资金使用效果,解决了扶贫资金来源问题,而且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开辟了增收脱贫新路径。陈玉珍是阳山县阳城镇城北村委会的贫困户,因为儿子患病,家里一直很贫穷。“精准扶贫贷”使她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每年约2000元的固定分红,切实帮助陈玉珍解决了家庭困难。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对扶贫开发的带动效益日益凸显。清远分行在“精准扶贫贷”的基础上,通过植入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和白名单技术,推出了“阳山扶贫e贷”,由阳山县扶贫办提供已审核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清单,按贫困户家庭人口数建立授信模型,编制贫困户白名单,批量导入农行信贷系统,系统自动审批。升级版的“阳山扶贫e贷”不仅简化了贷款流程,而且提高了办贷效率,清远阳山支行仅用一周就投放560笔,金额1120万元。
  清远分行客户经理黄盛强见证了由“精准扶贫贷”升级为“阳山扶贫e贷”的全过程,他深有感触地说:“‘阳山扶贫e贷’以金穗惠农卡为载体,以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大数据为支撑,经征信筛查形成客户准入白名单。白名单中的贫困户可通过农行线下的物理网点、线上的个人网银等渠道申请贷款,系统自动审批,实现了自助用信、快速到账,特别方便。”
  行业带动,
  推出“英德供销e贷”
  随着农业信息化、农村数字化、农民网络化的加速发展,清远市正积极打造“中国农村电商第一市”。农行清远分行以总行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在全国供销社系统电子商务示范县(市)——英德市,与英德供销社合作,打造了“农银e管家+网上供销社+专业合作社+农民”的电商新模式,为供销社提供商务、结算、融资等综合性服务。
  在与英德网上供销社合作的基础上,清远分行针对供销社社员,推出了“英德供销e贷”,这也是为其量身定制的专属小额农贷产品。“英德供销e贷”通过批量导入授信白名单,建立信贷模型,实现系统自动审批、农户便捷用贷,为农村生产流通领域提供高效服务。该产品自助用信、随借随还、申请便利、时效性强,纳入白名单的社员可就近到网点、惠农通服务点、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办理贷款查询、借款、还款等业务,实现5分钟快速放款,有效解决了社员因季节性生产所需的资金紧缺问题,将惠及约250位供销社社员,计划投放金额约1000万元。 
  英德市石灰铺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吴少英告诉笔者:“我们的电商平台只要购买20元的农资产品,就能送货上门,这给供销社的货物销售和财务管理带来了便利。”目前,英德供销社与英德市即送网、韵达快递、中通快递等物流公司深化合作,完善物流网络,提高货物派送效率,解决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使农民享受到农资网上购、送货到田头的便利。
  在清远成功试点的“阳山扶贫e贷”和“英德供销e贷”是广东农行“金穗快农贷”系列的两个子产品,也是政银企合作、惠民利民、共赢共进的有益尝试和初步成果。目前,该行正在揭阳、江门、云浮、茂名、广州等地加快探索专业市场带动、特色产业带动、龙头企业带动、电商平台带动等创新模式。今后,广东农行将以清远分行的创新模式为基础,借助互联网思路和技术,打造示范样板,使“金穗快农贷”惠及更多的农民群体,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加普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广东农行互联网金融打造服务“三农”新引擎    在好搜搜索广东农行互联网金融打造服务“三农”新引擎
在有道搜索广东农行互联网金融打造服务“三农”新引擎          在搜狗搜索广东农行互联网金融打造服务“三农”新引擎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