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共享充电宝:有"电"的继续狂奔 没"电"的黯然退场

共享充电宝:有"电"的继续狂奔 没"电"的黯然退场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9:4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充电宝:有"电"的继续狂奔 没"电"的黯然退场
                                                                 来源:每经网
伴随着质疑声发展起来的共享充电宝行业尚未进入红利期,却已提早迈入“汰弱留强”的洗牌阶段。
近日,共享充电企业停止运营、裁员、欠薪等令人不愉快的消息不断传出。另一方面,来电、街电和小电等活跃玩家则持续对外发布公司业务“蒸蒸日上”的好消息。一冷一热间,让共享充电宝这个刚刚走上风口不过半年的行业再次陷入业界的热议中。
来电科技CMO任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半年的风口沉淀,目前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进入两极分化的中场,未来好的企业会更好,差的会更差。
生存状态两极分化
借着“共享经济”的东风,共享充电宝成为继共享单车后另一个被资本追捧的对象。自今年3月份形成“风口”以来,一度发展得红红火火,但半年后,共享充电宝行业似乎在近期迎来第一个寒冬,有的共享充电宝企业甚至已经“断电”。
10月11日,杭州共享充电宝品牌乐电LeDian通过官方微信正式宣布,停止运营共享充电宝业务,并已收回所有充电宝设备。至于停止运营的具体原因,乐电方面并未公布。乐电也因此被业界视为共享充电业内首家“退赛”企业。但事实上,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乐电之前,已经有像河马充电、泡泡充电和小宝充电等“小玩家”悄无声息地出局,只是没有被大家所关注到。
“倒闭是正常的。企业做得不好,就应该倒闭。”搜电科技CEO梁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再好的模式,也不能拯救效率低下的团队。如果一个商业模式,没有出现倒闭的企业,是不正常的。“接下来像乐电这种倒闭现象一定会继续出现。”
在任牧看来,乐电倒闭并不是意外,而是必然。“乐电的倒闭,是行业优胜劣汰过程中产生的正常结果;Hi电的经营出现问题,主要是因为Hi电在过去的运营策略和发展方式是有问题的。比如盲目扩张,还有在场景里给商家分成等。”任牧对记者分析道。
不过,这个行业正呈现出“冰火两重天”。据了解,小电科技正进行新一轮融资,融资数额将超过5亿元。另一家共享充电宝企业充充也在8月宣布,获得唯猎资本等参与的5亿元A轮融资。
同时,也有企业正在加快“攻城略地”的步伐。来电科技近日宣布与8只小猪达成战略合作,将借助其海外业务布局日本、法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海外共享充电宝市场。获得聚美优品CEO陈欧巨额投资的街电科技也表示,从近日起在街电入驻的全国130多座城市,用户凭借600分及以上的芝麻信用分,可以免押金借用街电充电宝。
此外,根据阿拉丁统计平台9月微信小程序指数Top100榜单,街电共享充电宝作为“工具”领域小程序,在榜单上排第19位,超过了泛娱乐类的王者荣耀群,仅次于京东。
任牧指出:“目前行业发展情况符合我们的预期,优胜劣汰是任何行业的自然规律,之后这种两极分化的格局会越来越明显。”
从拼速度到考验技术
今年上半年,共享充电宝以惊人的融资进度及扩张速度闯入大众视野。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31日以来,共享充电宝行业宣布获得融资的企业有Hi电、来电、街电和小电等。40天时间内有十多笔融资被披露出来,融资金额约12亿元人民币。投资者中不乏IDG、红杉中国、腾讯投资、顺为资本和元璟资本等知名投资企业和王刚等知名投资人。
“经过半年的时间,整个共享充电宝市场大的格局已经形成。”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市场占有情况看,行业第一阵营主要由来电、街电、小电和怪兽等企业组成,并且逐渐拉大了与后面玩家的差距。
记者了解到,目前行业各主要玩家在渠道铺设策略上有所不同。来电采用城市合伙人的策略;街电采用城市服务商策略;小电采用直营+服务商策略;怪兽采用直营的策略。策略不同,导致各家铺设的速度与覆盖面也有所不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来电已经完成超过220个城市的覆盖;街电公布的最新数据是130个城市;小电为80个城市。
此前有业界说法称行业洗牌已经开始。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充电宝是重资产行业,现在来电、街店、小电把一些流量大的线下场景都抢占了,其他玩家很难再进来,留给后来者的优质线下资源有限。但记者观察到,直到9月份,依然还有新的玩家入局。
在任牧看来,“头半年大家都在拼速度,之后就是考验技术。”技术已经成为企业建筑壁垒的重要手段,而这也加快了行业汰弱留强的步伐。
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9月底,与共享充电宝相关的知识产权诉讼已经发生了45起之多。其中,以深圳来电科技为起诉方的案例最为典型。从去年开始,深圳来电科技已经发起多项专利侵权诉讼,包括深圳云充吧科技有限公司、友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竞争对手都相继成为被告。
据悉,自2017年3月起,来电就6项相关专利技术对街电发起了累计30件诉讼,涉及赔偿金额超过6600万元。据来电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的数据,目前含海外专利在内,来电已经申请了85件专利。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专利诉讼对企业的影响是巨大的。“云充吧曾经属于第一阵营,但是由于此前的专利侵权诉讼,让其错过了今年这一波风口。”任牧说。
任牧认为,整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四个维度:第一是核心专利和核心技术;第二是供应链的支撑;第三是渠道的铺设速度和线下运营能力;第四是融资和其他资源的获取能力。“现在行业处于 浪淘沙 阶段,考验各位玩家的综合能力。第四季度到明年之前竞争会更加激烈,但是这个时候很多小玩家可能已经没有机会参与了。”任牧说。
新场景之争
不想陷入手机没电的恐慌中,共享充电宝正是利用当下人们依赖智能手机的心理,迅速席卷市场。有分析人士认为,充电宝之争归根结底是场景之争,谁能掌握最多的点位,掌握核心商户,最后才能“剩”者为王。
从市面上共享充电宝分布的使用场景来看,目前共享充电宝的应用领域基本上有三种场景:机场、火车站和地铁等大场景;商场、电影院、餐饮、酒吧和游乐园等中型场景;以及主打置于桌面小型场景。
“很多企业认为小场景市场大,但事实上大中场景要比小场景的商业价值大。未来专注于小场景的玩家,早晚会被淘汰。”任牧表示,未来会有更多的玩家进入大场景的争夺中,同时,不同场景使用不同的充电解决方案一定是趋势。

 
对于来电科技而言,任牧向记者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在大场景上发力。除了机场、火车站和旅游景区等传统场景,来电还进入了哈尔滨、上海等地铁新场景。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充电宝:有"电"的继续狂奔 没"电"的黯然退场    在好搜搜索共享充电宝:有"电"的继续狂奔 没"电"的黯然退场
在有道搜索共享充电宝:有"电"的继续狂奔 没"电"的黯然退场          在搜狗搜索共享充电宝:有"电"的继续狂奔 没"电"的黯然退场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