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公司新闻 >日行2万步90后“单车猎人”:只为更多人共享快乐

日行2万步90后“单车猎人”:只为更多人共享快乐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9:5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日行2万步90后“单车猎人”:只为更多人共享快乐
                                             来源: 河南商报
你可能不知道,共享单车的背后,各公司都有一批运营维护人员在处理着违规停车、故障等业务。他们每天处理上百起违停,日行2万步在朋友圈里都拿不到好名次。

 河南商报记者随刘雷勇(左)体验共享单车运营维护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记者随刘雷勇(左)体验共享单车运营维护  (记者 王春胜/摄)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共享单车名列其中。而最近半年左右的时间里,共享单车在郑州人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去超市骑、去地铁站骑、出地铁站骑……

但你可能不知道,共享单车的背后,各公司都有一批运营维护人员在处理着违规停车、故障等业务。河南商报记者化身“单车猎人”,跟随体验他们一天的工作,并通过他们来展望未来五年分享经济的发展。

体验

“单车猎人” 每天处理上百起违停

10月15日上午8点多,我与摩拜单车运营维护人员刘雷勇在郑州市黄河路与经七路交叉口附近汇合,开始一天的体验之旅。一辆面包车,一些简单的维修工具,这是他们每天用来工作的“家伙儿”。

在黄河路服装市场门口东侧,几辆共享单车堆叠到了一起。扶起摆正后,90后刘雷勇告诉我,这样的违规停放,他每天可能要处理上百起。10点40分左右,我们赶往曼哈顿商业广场的3个地下停车场,“地下停车场没信号,用户即便想骑也打不开锁。而且太阳能板得不到阳光,车内的电池电量会越来越低。”3个停车场走下来,我们共找到14辆摩拜单车,由于在地下打不开锁,我俩就各自一手扶车把、一手提着后座,半推半搬地把车子运到地面。处理完这些车子,我的右胳膊已经发酸。

辛苦

日行2万步 在朋友圈里都拿不到好名次

刘雷勇说,这就是他们的工作常态,每天就是寻找故障车辆、处理违停,以及对单车进行调度。这其中,寻找故障以及违停车辆占了他们约80%的工作时间,简单的故障他们可以现场排除,复杂的则要运回去处理。

中午12点左右,在对曼哈顿商业广场的3个地下停车场搜索一遍后,我“微信运动”的步数已达1万多步,刘雷勇的步数比我还要多点儿。

对他们而言,日行2万步是常态。

“同事中个个都是如此,1.5万步可能在你的朋友圈能得个前10名,但在我的朋友圈连20名都排不上。”刘雷勇说。

感受

“共享”冲击了某些领域 但也创造了新机会

不少人常感叹,互联网和分享经济砸了太多人的饭碗。但他们选择性忽视的是,这些领域也在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和创富机会。

有分析称,预计到2020年,分享经济提供服务者有望超过1亿人,其中,全职参与者约2000万人。

“共享”正触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现在让你回到没有共享单车、滴滴打车等的日子,你更能体会到它们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一天的体验下来,更感受到这些共享领域的正常运行,少不了千千万万工作人员的付出和辛劳。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所以,请多一分理解。

【对话】

趁年轻努力闯一闯

河南商报:为何会选择共享单车这个行业?

刘雷勇:2015年暑假大学毕业后,我到新乡一家国企工作,工作比较轻松。今年3月份摩拜单车郑州区域开始运营,我算是第一批员工。

当时促成我从国企跳槽来这儿的原因,主要是看中这个行业未来的前景和发展,想趁着年轻多经历一些东西,尽自己最大努力闯一闯。

河南商报:对于你这个选择,家人理解吗?

刘雷勇:父母对我这个选择比较反对,觉得“不就是到路边挪挪车、修修车吗,你个大学生怎么能做这工作?”

我女朋友开始时也不支持我,一方面是之前的工作稳定、轻松,担心新工作有不确定性。我解释了很多次,相信时间会证明我的选择没错。

河南商报:未来五年,你有什么打算?

刘雷勇:共享单车这两年的发展速度,大家有目共睹。未来五年,这个行业可能会继续在智能化、便利化上发力,让用户体验越来越好。

不久的将来,我可能会做业务拓展,从一线员工慢慢走上管理岗位,只想一步一个脚印,在共享浪潮中获得发展和进步。另外,五年内,我和女朋友会携手走进婚姻殿堂。(河南商报记者 王琦)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日行2万步90后“单车猎人”:只为更多人共享快乐    在好搜搜索日行2万步90后“单车猎人”:只为更多人共享快乐
在有道搜索日行2万步90后“单车猎人”:只为更多人共享快乐          在搜狗搜索日行2万步90后“单车猎人”:只为更多人共享快乐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