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沭阳加强电商诚信生态体系建设

沭阳加强电商诚信生态体系建设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8:37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沭阳加强电商诚信生态体系建设

                            来源:新华日报



走进沭阳县新河镇周圈村村民姜爱花的家中,众多盆栽引人注目。原来,她给每个盆栽都编了号,并注明基本信息,上网销售时对号拍摄、实景上传。盆栽有了“身份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买家眼中“货不对板”的问题。这是沭阳县商家诚信经营的一个镜头。

年初以来,沭阳全面开展诚信生态体系建设的统一规划和统筹协调,形成了监管与执法、内部与外部之间的双合力,有效防止诚信建设“碎片化”“孤立化”。

沭阳县重点加强宣传培训,对电商企业进行诚信经营、法律政策、专业知识、责任义务等方面培训,围绕产品定价、纠纷处理等热点问题,通过实例分析,帮助电商提高诚信经营意识和诚信经营能力。为引导电商规范日常经营行为,该县发放实用性强的诚信经营手册,帮助电商随时对标、随时学习。

沭阳县还鼓励电商成立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沭阳电子商务协会在重点行业和重点乡镇分别成立分会,定期开展“电商沙龙”活动,为行业企业相互监督帮助、政府监管政策普及、诚信经营培训等提供了重要平台。今年3月,沭阳县图书协会成立了电商诚信联盟,主动对接全县电商诚信生态体系建设,加强企业自律和相互监督,目前已有32个会员加盟。加盟会员自愿缴纳1万元诚信保证金,建立了图书诚信基金。沭阳县图书协会成立电商诚信联盟,有助于发挥行业组织的自律功能,通过“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的方式,引导电商规范经营,推动沭阳图书电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补齐基层监管短板是沭阳加强电商诚信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该县多数电商集中在乡镇,而乡镇又是监管资源配置薄弱地区。对此,沭阳推动各乡镇建立电商微信群、QQ群等便于电商沟通,同时加强对诚信经营的宣传,有效提高电商诚信经营的意识。注重发挥基层干部和党员队伍的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广大电商自觉诚信经营。对不诚信的电商进行公开,形成有约束力的他律机制。

统一的组织领导,有助于确保电商诚信建设工作层层布点、处处到位,为打造电商诚信生态体系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沭阳通过加强部门协调,多部门联合治理,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和分工。建立执行信息报送机制,定期汇报、及时汇总;加大信息公开透明度,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确保举报、投诉和咨询的渠道畅通、便捷;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此外,沭阳大力推动政务诚信建设,把各部门诚信状况作为机关作风评议主要内容,建立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类监管、事后信用联合奖惩制度,以政务诚信夯实电商诚信生态体系建设基础。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沭阳加强电商诚信生态体系建设    在好搜搜索沭阳加强电商诚信生态体系建设
在有道搜索沭阳加强电商诚信生态体系建设          在搜狗搜索沭阳加强电商诚信生态体系建设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