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惠民富民两不误——安远推进“农家书屋+电商”发展纪实

惠民富民两不误——安远推进“农家书屋+电商”发展纪实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8:4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惠民富民两不误——安远推进“农家书屋+电商”发展纪实
   
                                  来源:赣南日报

  “上一批采的百香果都已经卖完了,近三天网上预购的订单已超过1000笔。当地果园的百香果供不应求,我的供货端已经扩大到安远大部分果园。”9月11日,在安远县版石镇红光村“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内,邮乐购站主李星忙着回复客户订单信息。在该站点的另一头,几名村民正带着小孩在翻看图书。
  一边是农产品搭上网络快车行销全国各地,一边是农民利用空闲时间给自己“充电”,这样和谐的场景,已成为安远县81个“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的常态景象。2015年以来,为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我市在安远县开展“文化+电商”试点。如今,这项工作在安远已取得明显成效,成功实现了文化惠民和文化富民两不误、双促进。
  以文促商 老平台有了新内涵
  8月中旬,绵绵细雨中的孔田镇上魏村一片宁静,村里的“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却热闹非凡,每周一课的创业培训讲堂正在这里如期举行,年轻的“糖帮主”正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给村民们传授电商创业经验、方法和技巧。村民们认真听讲,踊跃交流,课后,他们还在书屋里阅读“充电”,有的还拿出手机到电子借阅平台扫码下载书籍。
  这个生动场景正是“农家书屋+电商”工程的一幕。从2015年起,该镇将电商引入农家书屋进行资源整合,盘活原有图书资源的同时,还配置电脑,设置创业培训区开展电商培训,并为村民提供生活费用网上代缴、信息发布、快递收发等一站式服务,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让农家书屋很快火了起来,不仅书籍借阅率提高了,人气也更旺了,服务站成了村民茶余饭后吹拉弹唱、交流农业新知识新技术、享受精神文化生活和获取山外信息的好去处。
  上魏村农家书屋的变化,是安远县实施“农家书屋+电商”工程取得成效的有力见证。为搭建好“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这一平台,该县在站点建设方面,按照完善一个办公场所、建立一套网络系统、设立一个图书阅览室、加盟一个网上交易平台、派送一名站点管理员等“八个一”标准,将村文化室、农家书屋等农村文化服务平台转型升级为综合服务站点。
  “农家书屋+电商”工程的实施,让乡村文化服务平台焕发出新的生机。目前,该县已完成81个乡镇、村级“农家书屋+电商”示范站点的建设,建立143个村级物流服务网点,实现18个乡镇站点和乡级物流服务站100%全覆盖。
  以文赋商 农特产散发文化味
  “老铁们,今天我们要给黑米和红米秧施肥,这是猪厂刚运过来的有机肥,今天要做的就是用手来除草并把这些肥料撒下去……”8月26日,孔田镇森童电商主播魏炳华正在直播生态米生长过程。“我不单单是在卖米,更是向我的客户传递生态农耕文化,让客户了解大米的科学生长过程。”魏炳华介绍,由于融入了生态农耕文化,他们主打的胚芽米、黑米价格是市场工业化生产大米的3倍,但销量依旧一路走高,供不应求。
  “农家书屋+电商”不能是单纯形式上的加,如何将文化融入产品,提升产品的文化味,是文化与电商融合中首先要思索的关键问题。安远县运用“一加三”的模式,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接入到“安商通”智慧商圈公共服务平台,并实行派驻一名文化专员、建立一个文化书屋、设立一个技术部门的“三个一”制度,使得“文化+电商”深度融合。同时引导电商及企业利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中心)上的脐橙文化、采茶戏文化、客家文化、生态文化等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开展创意包装、策划营销,积极引导电商企业将特色文化元素的创意信息等融入到产品中来,让每个电商产品都附上文化元素、文化内涵,着力提升产品吸引力和附加值。
  以文赋商,使电商产品身价倍增。目前,该县电商年交易额达15亿元,形成了九龙山贡茶、原味香菇、唐伯虎三鲜粉等60多个独具文化特色的电商产品和品牌。
  功能外延 贫困户脱贫路更宽
  “来帮我把这些都过下秤!”8月20日,安远县风山乡东河村紫恋紫山药电商扶贫专业合作社收购点,唐金发把刚采收的紫山药运送了过来。唐金发原本是村里的低保贫困户,他依靠种植的5亩紫山药,年纯收入已逾3万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合作社负责人刘晓伟介绍,今年东河村种植紫山药1500亩,其中贫困户种植超过400亩,全部贫困户的紫山药以高出往年一倍的价格,与电商企业达成了50万公斤收购协议。
  为让群众能够得到看得见的实惠,该县在推进“文化+电商”工作的同时,注重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相结合,利用互联网思维,实施网络扶贫、文化扶贫,将“农家书屋+电商”工程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在农产品销售上,服务站点利用与“淘实惠”“安商通”和村邮乐购等实行平台共享等优势,推进农特产品销出去、生产资料购进来,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帮助农民将脐橙、香菇、蜂蜜、茶油等农特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解决农民群众“丰产不丰收”难题。在创业就业上,管理员经常开展电商培训,指导、带动有条件的村民自己创业做电商,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目前,安远县已建成乡村网店超过1800家,有3万多农户直接参与发展电子商务。(魏丽霞、薛玉娟)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惠民富民两不误——安远推进“农家书屋+电商”发展纪实    在好搜搜索惠民富民两不误——安远推进“农家书屋+电商”发展纪实
在有道搜索惠民富民两不误——安远推进“农家书屋+电商”发展纪实          在搜狗搜索惠民富民两不误——安远推进“农家书屋+电商”发展纪实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