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张东律师: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促进共享单车管理

张东律师: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促进共享单车管理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8:5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张东律师: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促进共享单车管理
                              来源:法晚网
春去秋来,“共享单车”成为2017年经久不衰的话题。从新春伊始的靓丽风景线,到秋高气爽时已然车满为患,共享单车虽然为“最后一公里”出行提供了便利,但是乱停乱放等现象却引发了新的城市交通管理难题。如何更好的管理共享单车,引发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议。近日,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东律师从共享单车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随着共享单车的无序投放、用户乱停乱放、侵占公共道路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目前已有多地政府明确禁止共享单车继续投放,吹响了政府管理的号角。在3月底光明日报的《共享单车的“春天”来了吗》采访报道中,张东律师对于乱停乱放行为曾给予建议:政府要规划好存放点,企业要增加线下的维护人员数量,做好共享单车的线下收集、存放工作。
关于用户破坏共享单车的“水深火热”、“上天入地”“大卸八块”、“横卧街头”等暴力使用行为,张东律师曾表示:这种行为不仅不道德,而且涉嫌违法犯罪。根据我国《刑法》及相关法律规定,一旦行为人毁坏的共享单车价值经司法鉴定达到5000元,就可能被以故意毁坏财物罪追究刑事责任,达不到5000元的,也可以对行为人予以拘留或罚款。
由此可见,管理好共享单车既包含了规范企业服务,也包含了对用户的约束,还有相应的激励措施。为了更好地管理用户行为,一些共享单车企业设计了信用积分制来对用户进行奖励和惩罚。
然而,由于目前各公司的信用机制中,用户违规用车、乱停乱放等行为如果没有人举报,车企不会主动扣分,这就导致信用分实际意义并不明显。并且,由于各家企业的信用积分不互通,导致用户存在这家信用不好了就换一家的侥幸心理。

对此,张东律师表示:要缓解共享单车的痼疾,最行之有效的途径还是得依靠公权力,将共享单车信用信息纳入国家信用体系,用公权力来对不良信用行为施加压力。具体措施可采取建立政府监督平台,建立政府部门与单车企业信用信息的共享机制等方式,加大政府对消费者信用监管的力度,让政府作为第三方对企业和消费者双方的信用进行评价和反馈。另外,让企业与政府签署相关的信用信息共享协议,从技术上实现企业系统与政务系统的连通,实现对失信消费者的信息查询。同时,配合制定红黑名单,制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故意损毁、私自占用共享单车的行为纳入失信黑名单,对纳入黑名单的消费者施以出行、消费方面的惩戒限制,使得“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原则落到实处,这样方能缓解共享单车的痼疾。
共享单车,崇尚的是共享精神,是共享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户希望获得更好的出行体验、企业希望得到更多的经济效益、政府希望得到更大的社会效益,只有在各方共同参与治理的基础上,才能共享一辆单车带来的好处。未来,只有政府、企业、用户一起努力,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巧妙的制度设计,加上用户的道德自律,共同解决面临的问题,共享单车才能在城市中生生不息的发展。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张东律师: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促进共享单车管理    在好搜搜索张东律师: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促进共享单车管理
在有道搜索张东律师: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促进共享单车管理          在搜狗搜索张东律师: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促进共享单车管理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