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12城叫停共享单车投放:多家企业退出一线

12城叫停共享单车投放:多家企业退出一线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9:00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12城叫停共享单车投放:多家企业退出一线


                           来源91.com移动互联网第一平台
目前,全国共享单车累计投放量超过1600万辆,北上广深就占了近500万辆,对于暂停投放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共享自行车过度投放、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和超出城市非机动车可停放区域承载能力。

9月7日,北京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据不完全统计,这是第12个叫停共享单车停放的城市。

目前,全国共享单车累计投放量超过1600万辆,北上广深就占了近500万辆,对于暂停投放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共享自行车过度投放、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和超出城市非机动车可停放区域承载能力。

多地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的背后,是共享单车行业在经历了爆发期后,开始逐步走入下半场。进入6月,共享单车行业先后至少3家小型企业宣布倒闭,规模较大的第二梯队企业也不时传出押金难退等问题。

小鸣单车CEO陈宇莹此前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刚加入到这个行业时,并没有想到共享单车行业的竞争这么惨烈。“我们想把共享单车当做一个平台打造,有了用户,才有更多的可能。现在互联网获取用户的成本太高了,通过共享单车获取用户的成本相对较低。”陈宇莹表示,行业的激烈竞争,让各家企业无暇考虑盈利模式,能活下来就已很不容易。

经历了在一线城市的“近身肉搏”后,共享单车企业也开始转变发展思路,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和挖掘国内二三四五线城市的潜力。

业内人士认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的共享单车数量已经达到供需平衡,精细化运营应是各共享单车企业下一步努力的重点方向。“运营最终还是回归商业本质,企业要有自己造血的功能。没有这个功能,发展难以延续。”

59b5f4d92635e.jpg
发展环境:多地对共享单车新增投放按下暂停键

从7月10日杭州率先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投放开始,两个月之间,福州、郑州、南京、广州、上海、深圳、武汉、北京等12个城市,先后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据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全国共享单车累计投放量超过1600万辆,且绝大部分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截至各城市叫停的时间节点统计,北京有约160万辆共享单车、上海有150万辆共享单车,广州有超过80万辆共享单车,深圳有89万辆,郑州有39万辆,杭州有将近42万辆、南京超过45万辆、武汉约70万辆。

对于暂停共享单车投放,上海交通委方面的解释是,当前共享自行车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激进投放,疏于线下运维管理,造成本市共享自行车过度投放、乱停乱放现象严重,产生了共享自行车挤占公共出入口、人行道、盲道、非机动车道,以及破损故障车辆多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和形象。

武汉方面也给出了类似的解释:一是共享单车发展规模已严重超出武汉市非机动车可停放区域承载能力;二是企业无序竞争、过度投放及乱停乱放问题突出。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日前对媒体表示,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共享单车数量,已经达到供需平衡,精细化运营应是各共享单车企业下一步努力的重点方向。

摩拜方面在发给澎湃新闻的回应中表示,摩拜单车积极拥护且全力支持,同时呼吁其他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响应政府号召,不再新增投放,共同做好运营维护和秩序管理,维护良好行业秩序和形象。

9月8日,ofo创始人兼CEO戴威也表示,“现在北京、上海等很多城市出了限制共享单车投放的规定,其实我觉得是合理的。因为在前期比较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自行车投入比较多,接下来企业和政府应该一起找到一个合理的投放量,保证市民出行的同时,不给公共资源带来太大的困扰。”

行业内部:倒闭、押金难退现象频现

一边是地方监管政策的收紧,一边是行业内部的分化开始越发激烈。

进入6月,先后有悟空单车、3Vbike等小型共享单车公司宣布倒闭,进入7月,南京的町町单车传出跑路。

到了8月,规模更大的共享单车企业也开始出现问题:被认为是第二梯队代表的小鸣单车、酷骑单车在8月先后传出押金难退的问题。虽然两家企业均解释称是技术问题导致,并都表示将在9月恢复正常,但用户仍存有质疑。

在澎湃新闻记者的调查中,大部分共享单车企业的押金仍是保管于企业在银行开立的一般账户中,监管基本上还是靠企业自身完成。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洪洋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出现倒闭,这个问题完全是一种市场行为,不足为奇,就像街头的餐馆或服装店开不下去了关门一个道理。所不同的是,共享单车企业是收取用户押金的,如果共享单车企业实施收购、兼并、重组或者退出市场经营的,必须制定合理方案,确保用户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同时,监管部门也鼓励共享单车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吴洪洋认为,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

转型发展:转战三四线城市

面对行业环境的剧烈变动,共享单车企业也正在谋求新的空间。

目前,共享单车行业两大龙头公司摩拜和ofo的战场早已从国内烧到了国外。目前摩拜、ofo、小蓝单车、小白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都在积极开辟国际市场,“战火”已烧到英国、日本、新加坡。

而中小共享单车企业,也在探索着新的生存模式。

借着大力推广电子围栏,小鸣单车将战线从一二线城市转移到了三四五线城市。

“在上海、广州等共享单车竞争激烈的城市,我们要求用户必须将车辆停在指定区域内,用户会立刻选择别的共享单车品牌。而在中小城市,政府更倾向于只跟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合作,这样更便于其管理。”陈宇莹介绍,在这样独家合作的情况下,避免了恶性竞争,小鸣单车才能良性发展。

陈宇莹表示,6月初,小鸣单车在福建的漳州龙海推出了电子围栏项目,前期投放5000辆。车辆必须在特定的范围内骑行,并在指定的区域停放,不按规则停放将被收取一定的费用,“我们做到了每天94%的用户准确停放率,运营3个月只有一辆车辆丢失。”

此后,小鸣单车将这一模式复制到了湖南株洲,按照陈宇莹的计划,到今年底,小鸣单车将退出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进入50个三四五线城市,预计投放量将达到50万辆。

而从一开始就主攻二三城市的哈罗单车,目前宣称其总投放量已经超过300万辆,进驻全国100多个二三线城市。

哈罗单车联合创始人、COO韩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避开了一线城市的惨烈竞争,加上低成本、高效率的精细化运营,实现盈利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韩美表示,全国市场这么大,存在两到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完全没问题,共享单车行业竞争进入下半场,运营最终还是回归商业本质,企业要有自己造血的功能。没有这个功能,发展难以延续。

韩美透露,在哈罗单车的规划中,共享单车出行是一个入口级产品,覆盖人群最广泛,在此之上可嫁接其他服务。“共享单车只是赛道之一,哈罗单车后续将在科技出行领域有更多动作。”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12城叫停共享单车投放:多家企业退出一线    在好搜搜索12城叫停共享单车投放:多家企业退出一线
在有道搜索12城叫停共享单车投放:多家企业退出一线          在搜狗搜索12城叫停共享单车投放:多家企业退出一线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