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保险业上演“科技争霸赛” 共享云平台成为竞合新风口

保险业上演“科技争霸赛” 共享云平台成为竞合新风口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9:0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保险业上演“科技争霸赛” 共享云平台成为竞合新风口

                                                           来源:证券日报

9月6日,中国平安首发“智能保险云”这一保险经营核心技术,包括“智能认证”和“智能闪赔”两大拳头产品。同一天,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宣布“事故车定损云平台”正式上线。此前,蚂蚁金服开放车险“定损宝”平台,人保财险打造“智能人伤云平台”并对行业开放……种种迹象表明,保险界正在上演一场科技争霸赛,并掀起共享风潮。领先者不仅希望利用高科技为自身发展赋能,更值得一提的是,“开放”、“共享”已经位于热度榜前列。“科技+共享”将给保险业带来怎样的改变?中小险企能否借力平台实现车险业务的提质增量?

“云”中奥妙:以科技为支撑

高精度图片识别、大数据高级算法……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当下,已经有企业利用这些技术开发出高科技产品,为保险业赋能。

先看一组数据。通过“智能闪赔”产品,2017年上半年平安产险共处理车险理赔案件超过499万件,客户净推荐值(NPS)达82%,智能拦截风险渗漏达30亿元。产品高能的背后,是高科技的发展。据中国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总经理邵海峰介绍,“智能闪赔”包含四大核心技术:一是高精度图片识别技术,智能识别精度高达90%以上;二是秒级完成维修方案及定价;三是自动精准定价;四是智能风险拦截技术,构建承保到理赔全量风险因子库,应用逻辑回归、随机森林等多元算法,对风险可做到事中智能锁死、智能拦截与事后智能筛查,有效降低理赔成本。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比来看,针对车险理赔定损的各类“云”平台在核心技术方面都有异曲同工之妙: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让机器进行海量学习并快速运算,从而提高车险理赔的速度和精度,同时对风险有更高的识别能力。“对客户而言,科技带来的变化是理赔更方便、快捷,终端越简单,前端越复杂,越高级,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该人士表示,这也是云平台对外开放后可能深刻改变保险行业的重要原因。

中小险企想搭快车有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保险公司、互联网平台还是其他保险市场参与者,都在不断加深技术平台的开放进程,这既是自身科技实力的展现,同时也可能为整个保险行业带来新能量。

以中国平安为例,其拥有大数据科学家500多人,科技研发人员超过两万名,每年研发投入逾70亿元。有这样的团队和投入,才可能诞生“智能保险云”这样的产品。

对保险行业而言,有分析人士预测,“智能保险云”面向全行业推广后,预计“时效慢纠纷多”和“渗漏风险高”的问题将得到大幅改善,可为车险行业带来超过200亿元的渗漏管控收益,并带动40%以上理赔运营效能提升。对中小险企而言,若能搭上开放的平台这班车,理赔端的提质增效将毫无疑问。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当前黑科技应用较多的车险领域来看,目前面向行业开放的云平台技术更多的聚焦在理赔端。当中小险企加入这些开放的平台之后,纵向比较,无疑将降低理赔端成本,提高效率,提升消费者的感受,但横向比较而言,其和巨头之间的沟壑依然难以跨越,在财险市场已然形成多年的巨头主导市场的背景下,中小险企谋求出路依然不容易。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从车险业务全流程来看,目前对于中小险企来说,前端的挑战更甚于后端,也就是说,开拓市场的难度大于提升理赔质量,而提高理赔质量对销售的促进或可发挥“锦上添花”的作用,却难以做到“雪中送炭”。下一步,会不会有更多保险云平台对外开放,保险行业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答案在未来,值得期待。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保险业上演“科技争霸赛” 共享云平台成为竞合新风口    在好搜搜索保险业上演“科技争霸赛” 共享云平台成为竞合新风口
在有道搜索保险业上演“科技争霸赛” 共享云平台成为竞合新风口          在搜狗搜索保险业上演“科技争霸赛” 共享云平台成为竞合新风口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