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共享单车何去何从?1600万辆车让城市不堪重负 12个城市宣布暂停新增

共享单车何去何从?1600万辆车让城市不堪重负 12个城市宣布暂停新增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9:0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单车何去何从?1600万辆车让城市不堪重负 12个城市宣布暂停新增投放
                                 来源:杭州日报
      

上海的一处共享单车堆场

商报记者 虞洪波 综合报道

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宣布暂停在北京市新增投放共享单车。至此,包括上海、深圳、广州、北京4个一线城市在内,全国共有12个城市先后宣布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

记者梳理发现,城市“不堪重负”是各地暂停新增投放的主要原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全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超过1600万辆。

共享单车今后如何发展?

数据

1600万辆车让城市不堪重负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数量接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

以广州为例,截至7月底,全市6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平台企业累计投放自行车已超过8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过900万。

多地监管部门均指出,共享单车在提供市民出行方便的同时,企业无序竞争、过度投放及乱停乱放问题突出,给城市交通安全管理及市民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认为,当前共享单车企业为抢占份额,激进投放,疏于线下运营管理,已经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和形象。

上海深圳等五城市最饱和

根据公开资料,上海共有150万辆共享单车,深圳89万辆,广州80万辆,武汉70万辆,郑州39万辆,杭州约41.8万辆,南京超过45万辆、福州20万辆,这8个城市合计约534.8万辆。

根据计算,上海、深圳、郑州、杭州、南京5个城市在饱和线以上,尤其是郑州市饱和度较高,而广州、武汉、福州3个城市在饱和线以下。

北京4个多月增165万辆车

据最新统计,北京全市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而在今年4月21日,该市出台《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时,这一数字还仅为70万辆,4个多月增长了165万辆。

北京市交通委指出,共享单车在推动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投放和停放无序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地铁和公交车站、重要交通枢纽、大型商圈等区域,过度投放、堆积占道……为此,市交通委按照鼓励规范发展的原则,决定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并组织开展停放秩序整治工作。

北京235万辆单车能停满11个鸟巢

公租自行车长度在1.5米左右,如果是垂直停放,一辆车约需1.2平方米的空间。北京目前投入运营的共享单车有235万辆,要摆放这些单车,北京至少需要282万平方米的空间,相当于11个鸟巢的建筑面积。

记者先后探访了朝阳门、西单、欢乐谷等十余个出行人群较大的区域发现,八成以上的共享单车属于“无位停车”。企业显然对“停在哪儿”也并不关心。记者先后登录摩拜单车、ofo等共享单车的APP,首页上难觅关于停车的特别提示。

多地现共享单车“坟场”

记者近日实地调查看到,合肥市清溪路和潜山路交叉口附近的一个院子内,堆积着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有一些摆放得较为整齐,大量的共享单车则横七竖八堆挤在一起,形成“小山头”。

“这些共享单车已经堆放好几个月了,好多都还是大半新的。就这样胡乱堆在一起风吹日晒的,太浪费了!”市民孙女士说。

类似的共享单车“坟场”不是孤例。合肥蒙城北路附近一所废弃学校内,也有类似的大量共享单车堆满了整个足球场。同样现象,在杭州、上海等地也频现报端,备受舆论关注。

反应

传统自行车销售市场遭冲击

2016年,国内共享单车兴起。一年内,三大老牌自行车厂纷纷与共享单车达成了合作:2016年天津飞鸽自行车厂率先与ofo小黄车合作;同年7月,优拜与上海永久自行车厂达成合作;2017年5月,凤凰自行车厂与ofo正式宣布战略合作。

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仅ofo和摩拜两家共享单车公司2017年一年的订单带来的产能就将超过2500万辆。2017年,飞鸽厂接到ofo的订单达到了500万辆;5月,凤凰公司与ofo合作的当月,接手了一笔500万辆的采购订单,这一数量是凤凰2016年产能的1.6倍。

共享单车给传统自行车生产企业带来巨大红利的同时,也冲击了传统销售市场。

在北京等共享单车密集投放的城市里,马路上行驶的共享单车已远远多于家用自行车。共享火了,卖车的却尴尬了。来自北京自行车与电动车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北京市有一半的自行车门店关停,自行车市场销量下滑已经超过了50%。其中,千元以下的自行车销售受影响最大。

自行车企业如今“骑虎难下”

在“禁投令”下,有业内人士把目前自行车企业与共享单车平台的关系形容为“骑虎难下”。

此前,凤凰为ofo定制的500万辆单车刚准备投入市场,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深圳等5个城市不约而同地推出“禁投令”。这500万辆单车驶往何处随即成为一个悬念。目前,天津天奥、奥威两家自行车企业均表示,接到的共享单车订单量已大幅下降。

然而,上游产业链是有生产周期的,上半年为了这波热潮准备的巨大产能会否踏空?此前为了满足共享单车海量订单所扩建的产线如何安置?在这波海量生产潮中,水涨船高的配件成本、劳动力成本如何消化?这些都成了摆在生产厂家面前的难题。

后市

企业洗牌在所难免

“新举措不会影响普通市民现有的出行需求,但对于共享单车企业而言是一个考验,风口已经过去,考验企业的时候到了。”交通运输部干部管理学院教授张柱庭说。

深圳市交委介绍,此前已有个别共享单车企业提请退出,管理部门正要求企业提交书面材料及相应退出方案,确保平稳有序退出。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日前表示,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共享单车数量已经达到供需平衡,精细化运营应是各共享单车企业下一步努力的重点方向。一些单车企业则表示,正在将新增投放的重点转移到海外城市。

中小城市和海外市场仍有广阔空间

互联网专家王越表示,尽管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如果从空间上找机会,三四五线城市还有广阔的空间。

王越认为,从总的用户普及量或者(市场)占有率看,中国市场远远没有饱和,很多地方需要的车辆品种、服务方式跟大城市有所区别,但很明显,在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城市,这种需求正日益呈现出来,在这些市场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是非常有效的方向。

摩拜、ofo两家企业则选择“出海”作为增长的想象空间。摩拜官网消息称,摩拜单车已经在全球5个国家超过150个城市投放超过6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注册用户量超过1亿。另据公开报道,ofo已进入9个国家170多个城市,连接800多万辆单车,提供超过30亿次出行服务。

专家: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相结合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机动车安全研究室主任周文辉表示,我国大部分城市的停车位没有规划,过街设施不方便,没有停放区和禁停区,这导致了一些共享单车就停放在马路的一边。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李俊慧则建议,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对于人流集中的场所,包括重要商业区域、公共交通站点、交通枢纽、居住区、旅游景区周边等场所,应当施划配套的自行车停车点位,方便用户停放。

“对于平台来说,要结合后台数据,建立车辆停放淤积预警机制,并加大线下调度维护力度,结合用户使用特点,在特定时间段内,加大特定区域内车辆逆向调度转运,降低因淤积停放产生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风险发生。”李俊慧说。

成都正在研究立体车库容纳单车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上旬,成都市域范围内单车投放总量约为123万辆,而记者从摩拜和ofo了解到,目前两家企业在成都投放的单车总量已经超过100万辆。巨大的数量无可避免地影响到了街道的路况。

ofo副总裁张宇告诉记者,目前在成都已经停止大规模增加单车数量的步伐,“只是会对损耗的车辆进行相应补充。”成都另一大单车企业摩拜此前也向记者表示,已经停止在成都新增车辆。

虽然部分单车企业已经停止新增车辆计划,但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道路面积毕竟有限,而且还需让行人通过,解决共享单车停放问题,未来的方向是建立立体停车库,“我们前期跟相关部门讨论了很久,现在的问题是,第一需要专业设计单位来给我们做设计,第二要有专业的生产单位来把设计图纸变成实物。”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单车何去何从?1600万辆车让城市不堪重负 12个城市宣布暂停新增    在好搜搜索共享单车何去何从?1600万辆车让城市不堪重负 12个城市宣布暂停新增
在有道搜索共享单车何去何从?1600万辆车让城市不堪重负 12个城市宣布暂停新增          在搜狗搜索共享单车何去何从?1600万辆车让城市不堪重负 12个城市宣布暂停新增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