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围绕公平共享目标创造性激发社会活力

围绕公平共享目标创造性激发社会活力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6:55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围绕公平共享目标创造性激发社会活力
                               来源:贵阳网
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找问题、找差距、找路径、找方法,实干、苦干、加油干,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笔者认为,公平是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法理基础,共享是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市的物质支撑,公平指导共享,共享体现公平,二者充分体现了为民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回答了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市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是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
  实践经验表明,实现全体居民共享发展成果必须以全体居民的共治共建为基础,全体居民的共治共建必须以社会的多元参与为条件,社会的多元参与又必须以政府的开放创新为前提,所有城市的居住者,都有权利和义务参与城市治理,并共享城市改革发展红利,这就是公平公正最直观的体现。因此,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内涵特征,在社会基层治理领域至少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公平参与的治理主体,强调要实现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确保各类治理主体的公平参与,分工合理,相互协作,共同努力,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多元化、专业化程度。二是共建共享的治理方法,强调要以群众参与为核心,让群众成为社区治理的主角,充分尊重他们的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现资源下沉,权力下放,确保凡是涉及群众身边的实事项目,须严格落实自下而上的决策实施路径,努力做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成果共享。三是开放创新的治理平台,强调要以大数据倒逼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改变政府在社会治理领域一枝独大,出力不讨好的状况,通过实现公共服务管理数据的融合共享,给予其他主体在信息时代参与社会治理的基础资源与资格,以构建开放创新的治理平台。
  纵观当前社会基层治理,既存在表层性问题,又存在深层性问题。表层性问题表现为,棚户区存量较大,其内部的社会治理水平亟须进一步提升,背街小巷的绿化美化净化亟需进一步加强,城市交通状况亟需进一步改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噪声污染治理、水资源再生利用等工作亟须进一步规范等等。而深层性问题则表现为,政府看起来什么都管,实际上不可能管好,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居民自治的理想格局尚处于宣传、呼吁的初级阶段。这些问题反映出一个基本困境:一方面,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问题日益复杂,群众对社区服务的需求日益多样化、个性化;另一方面,在基层治理领域承担绝大部分公共服务功能的政府,因人员编制、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限制,已不能独立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承担多样化服务。这是当前社会基层治理领域面临的主要矛盾,也可说成是政府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难题,即如何让公共服务的供给结构和质量与群众的现实需求相适应。
  贯彻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深化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要围绕公平共享目标,坚持以创新的手段、绿色的理念、协调的机制、开放的胸怀,做好城市“三变”文章,建设“有限政府”,打造生活共同体,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民参与,形成政府、企业、市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发展格局。通过资源变资产、投资变筹资、管理变治理的改革路径,实现数据、场所、资金等各类资源的下沉,以资源的融合共享促进政府、企业、市民等各类主体的团结协作,凝聚社会共识,引导全民参与,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
  资源变资产,就是把过去政府专享、专用的数据信息、政策法规、硬件设施、平台空间等各类资源更多、更有效地开放共享给社会,转化为能够被社会成员有效利用以创造更多价值、提供更多服务的社会资产。有序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开放更多的文化、教育、体育等活动设施,注重运用市场化机制优化政府资源利用率。通过实现资源融合共享,培育出更多的社会公共服务组织,催生出更多的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的新兴服务业态和产业,激发社会创造活力。
  投资变筹资,就是要在保障政府投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建设。大幅拓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的发展空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潜力,盘活社会存量资本,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公共服务资金投入渠道。在棚户区改造、停车场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社区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上,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以群众、企业参股的方式,构建多元建设主体,实现城市基建领域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共建共享。
  管理变治理,就是要建设“有限”政府,以平等、合作的态度,加强与高效、专业的社会力量沟通协作,让民众更多地参与进来,以统筹各方力量,协调各方利益,融会各方智慧。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搭建、提升、共享一批平台载体,有效针对社会力量进行规范化、规模化、组织化的培育、动员,探索社区居民在社会资源配置公共政策决策和执行过程中,有序参与听证、开展民主评议的工作机制,真正让老百姓实现从客人向主人,从旁观者向参与者的转变,创造性激发社会活力、基层活力,全面提高基层社会的共治力、善治力和综治力。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围绕公平共享目标创造性激发社会活力    在好搜搜索围绕公平共享目标创造性激发社会活力
在有道搜索围绕公平共享目标创造性激发社会活力          在搜狗搜索围绕公平共享目标创造性激发社会活力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