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共享单车隐现倒闭潮:难以盈利 弱者出局

共享单车隐现倒闭潮:难以盈利 弱者出局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7:2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单车隐现倒闭潮:难以盈利 弱者出局
                  来源:南方日报
故障率高、押金难退……旨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共享单车,如今却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烦恼。近日,关于共享单车的投诉陡然增多,许多共享单车的官方微博底下指责声一片。而与此同时,随着悟空单车、3Vbike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下,共享单车行业面临的生存困境亦一览无遗。
故障率高、押金难退……旨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共享单车,如今却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烦恼。近日,关于共享单车的投诉陡然增多,许多共享单车的官方微博底下指责声一片。而与此同时,随着悟空单车、3Vbike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下,共享单车行业面临的生存困境亦一览无遗。
投诉爆棚??
故障率高,押金难退
现如今共享单车随处可见,看似很方便,但是相信很多市民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扫码之后,手机上显示该单车故障,需要寻找下一辆单车,这时候庆幸发现旁边还有一辆,一扫码,又是一辆故障的单车。共享单车的App是连接共享单车和用户的中介,可以说使用共享单车App的体验直接影响到用户继续使用与否的意愿。但现在许多共享单车的App都出现了问题。
来自深圳的袁先生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自己在使用摩拜单车后明明上锁了,但摩拜App却一直计费,其向客服反映后也没有得到解决。“最后,突然又停止计费了,虽然是虚惊一场,但摩拜App还有待改进,因为出现异常没人马上解决情况,第一影响使用,第二如果稍不小心用户可能会被扣信用分,这样的使用体验会给用户带来困扰。”袁先生说。
此外,如何退回当初上交的押金,也成了困扰市民的一个大问题。近日,多位读者向南方日报投诉称遭遇押金难退的问题。
来自东莞的刘先生称,自己从8月11日开始申请退回押金,但至今未到账。“我给小鸣单车客服打了好多次电话,但每一次客服都会以不同的理由敷衍,后期甚至发生恶意挂断的行为。”刘先生说,目前已经向12315投诉了,尚未收到回复。对于押金退款慢问题,小鸣单车方面相关人士次曾对记者称,“虽然规定是1-7个工作日退款,但由于目前客服人员数量有限,导致退款时间有所延迟。”
来自深圳的张先生也遭遇到押金难退的问题。张先生于8月3日欲退酷骑单车的押金,申请过后,酷骑单车却一直未退,张先生于是拨打酷骑官网上提供的客服电话,多次尝试无法打通。随后张先生致电其商务合作热线,但提示已关机。张先生表示,“身边的朋友也都无法接通,即使有人接通,客服也仅是登记,处理速度非常慢。”张先生称,后来自己是在媒体的帮助下,才退回了押金。8月29日,张先生表示,其朋友去了酷骑办公室询问退款事宜,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系统问题导致微信退款出现问题。
隐忧已现??
难以盈利,市场或洗牌
一方面,是消费者对共享单车的投诉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则是共享单车至今未找到明确的盈利模式。在此背景下,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旦投资人不再注入资金,共享单车企业便会轰然倒掉,这是一种必然。
继悟空单车和3Vbike相继宣布停运之后,此前不久,又有一家共享单车企业町町单车被曝疑似倒闭。不过,与前两家停运企业不同的是,町町单车在并未完全将用户的押金退还的情况下,其注册地址就出现了人去楼空的现象,因此可谓是全国首家“跑路”的共享单车企业。
在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看来,很多做共享单车的其实并没有想清楚商业模式,而是纯粹蹭市场热度。资金跟不上、运营成本高、资源关系网未铺开、产能供应链掌握不了,恰恰都是做共享单车很重要的门槛。在市场份额已被瓜分的前提下,接下来小的玩家也很难融资,产品如果不够硬,必将会被市场淘汰。
此外,从目前形势看,一线城市和二线热点城市共享单车的投放可以说已经饱和。部分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对共享单车的投放进行总量控制,以防止过度投放带来的诸多问题。在此背景下,共享单车企业与传统自行车制造商长达一年的“蜜月期”很可能就要结束了。北京一位代工组装ofo自行车的人士近期被告知,由于市场饱和,ofo在北京市场不会再大量投入单车,双方的合作暂告一段落。
“共享单车疯狂发展,完全依靠的是资本力量,至今未产生自我造血能力。”业内人士表示,从充值返现到免费骑行,共享单车的获客成本和留客成本越来越高,在不断投钱才能保全自身的共享单车行业内怎么赚钱、怎么盈利,这些目前都尚不清晰,一旦资本看不到希望了,洗牌的时候也就到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尾部企业将要面临并购,甚至消失的境遇,淘汰赛已经开始,行业弱者只能出局。
据了解,在阿里巴巴投资ofo、腾讯投资摩拜之下,这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占据了80%-90%的市场份额。而它们却并无任何收购其他共享单车的计划。有分析指出,ofo和摩拜之所以不收购,原因在于共享单车这种依靠车辆投放产生用户的生意,没有收购的价值。
“在资源上,头部效应明显,政府资源、媒体资源等都集中在行业领头的几家公司上,在马太效应的聚合下,公司无法翻身;在供应链方面,作为小公司,悟空单车也拿不到足够资源,只能与小厂商合作造车,后果就是车辆品质不好,容易坏,造车成本高的问题;在与竞争对手较量的过程中,也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无法长久持续,一些行业领先的公司可以一直免费占领市场。”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曾无奈地表示。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单车隐现倒闭潮:难以盈利 弱者出局    在好搜搜索共享单车隐现倒闭潮:难以盈利 弱者出局
在有道搜索共享单车隐现倒闭潮:难以盈利 弱者出局          在搜狗搜索共享单车隐现倒闭潮:难以盈利 弱者出局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