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共享单车引爆物联网概念 36kr报告预测ofo或成巨无霸

共享单车引爆物联网概念 36kr报告预测ofo或成巨无霸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6:10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单车引爆物联网概念 36kr报告预测ofo或成巨无霸
                      来源: 中国网
近日,知名科技媒体36氪发布了《未来,为你而来——物联网行业报告》,报告指出随着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产业链生态的发展日趋成熟,物联网概念终于迎来了大爆发。报告以市场占有率第一的ofo小黄为例,分析了共享单车刺激和推动了物联网产业链生态的全面发展,未来以数千亿的连接量会诞生出下一个巨无霸,再一次重新定义大众的生活。

image.png 

物联网给传统行业赋能,ofo以其庞大的规模、广泛的市场刺激物联网商用爆发

物联网作为一个大趋势,并不是独立存在的一种新行业,而是与不同领域的传统行业深度结合,由物联网给传统行业赋能,形成“物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当下物联网风口就是以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是传统的自行车行业中,结合了物联网概念与技术,所产生出的一种全新业态模式。也是目前为止,物联网领域中较为典型、规模较大的一个应用场景。

image.png 

目前我国市场上有多家共享单车服务提供商,其中最主要的是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据公开数据显示,在共享单车行业中,ofo的融资额度最高、单车和城市数量最多,拥有的用户数据更具代表性。目前,ofo已在全球连接了超过800万辆共享单车,占据共享单车行业70%供应链产能,为全球8个国家超170座城市上亿用户提供了超30亿次服务。ofo足量的设备基数,不但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城市空间的可到达性,更是获取了丰富的出行数据及用户维度。ofo以其庞大的车辆和用户规模加快了物联网商用的进程,而物联网带来的大数据,也促进了ofo精细化智能化运营以及更多层面的自我升级。

NB-IoT智能锁加持,助ofo形成“物联网+自行车”新业态

共享单车进入物联网赛道主要是依靠智能锁来实现。此前,共享单车行业智能锁的解决方案一直处于验证阶段,从短信开锁到目前主流的蓝牙解锁,这些方案均不是所谓“最优解”。转机出现在2017年2月。ofo小黄车与中国电信、华为达成合作,共同研发基于NB-IoT技术的新型智能锁,并于6月全面启动商用。NB-IoT智能锁使用了华为的NB-IoT芯片、电信的通信服务以及阿里云计算,找到了共享单车车锁功耗、传输距离和带宽之间的黄金分割点,具备了行业最领先的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共享单车行业及产业链实现车、设备、物联网的技术整合。其广覆盖、大连接、低能耗的特质在刷新用户体验的同时,彻底改变网络层发展现状,极大限度地降低了运维成本,完全契合物联网的发展需求。同时,ofo独有“锁车分离”的“模块化”设计,确保ofo更换智能锁时,并不需要进行车体的改动,在短时间内实现大量迭代,大大缩短NB-IoT智能锁的全面推广时间。

image.png 

通过在小黄车上加装智能锁,物联网为ofo带来的大规模数据,可以优化其内部运营、城市运营,在未来还能为智慧城市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用户通过智能锁来使用自行车,ofo通过智能锁牢来完成对车辆的监控、管理和费用计算。另外,智能锁可以记录下用户的骑行轨迹、骑行时间等一系列数据,协助ofo对自行车部署、调度等一系列运营方式进行优化。通过NB-IoT物联网智能锁的触网终端,ofo可以获取更多骑行大数据,不断满足内部运营、城市运营以及投放调度等运营需求之外,还可以通过更多维度的物联网传感器检测自行车附近更为复杂的城市信息,例如拥堵状况、人流集中程度、商业客流等,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大数据参考。

报告最后指出,物联网产业是未来最具想象力的市场。借助于在物联网领域的布局与产业整合,ofo有望在物联网实现的千亿连接量时成长为下一个巨无霸企业。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单车引爆物联网概念 36kr报告预测ofo或成巨无霸    在好搜搜索共享单车引爆物联网概念 36kr报告预测ofo或成巨无霸
在有道搜索共享单车引爆物联网概念 36kr报告预测ofo或成巨无霸          在搜狗搜索共享单车引爆物联网概念 36kr报告预测ofo或成巨无霸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