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焦点新闻 >安得智联:传统企业物流成“新零售”掣肘

安得智联:传统企业物流成“新零售”掣肘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17/10/21 13:56:16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安得智联:传统企业物流成“新零售”掣肘
                    来源: 法制晚报(北京)

“新零售”的提出,将企业物流带入了一条继电商物流之后的又一新的升级跑道。为了满足消费者对“新零售”的需求,商贸、物流企业开始着力提升基于“商品+服务+体验”的综合服务体验。正是这种服务需求,促进了线上与线下渠道的高度融合。

“新物流”的建设

自“新零售”这个概念被提出以来,线上与线下渠道的融合不断加速。在这个过程中,交付端也在不断通过渠道进行优化,使得消费的相关数据和信息在整个供应链物流配送链条中彼此交互。为了适应这样的变化,传统企业需推动“新物流”的建设,即在满足消费者新需求的基础上,基于大数据变化来改变原有的物流布局和运作模式,以应对“新零售”服务体验的要求。

在物流交付上,需推动全渠道物流建设,并由过去的计划驱动向需求驱动转变。这就要求不仅仅做到订单的可视,还需要有场景化的服务设计。“新物流”不仅只是基于契约要求的产品简单交付,而是根据需求预测提供库存战略布局以及产品交付路径,即通过完整的物流方案设计和完善的物流网络、设施实现产品的标准化交付。在这个过程中,“新物流”将拥有更加科学的决策机制及大数据管理能力。

“新物流”在企业运作过程中,需要一个协同能力极强的物流部门来推动,但传统企业物流部门在职能的定位上,仅作为企业成本中心和后勤保障的角色而存在。在职能实现过程中,成本中心的首要指标就是持续性地进行成本的优化;其次就是确保销售需求的满足,同时还要不断提升物流服务品质,以更好地适应客户需求变化。对此,我们不难发现,传统企业物流部门难以满足“新物流”的需求。因此,在企业物流职能内部定位不变的情况下,“新物流”或将无从谈起。

企业物流的战略提升

在传统物流管理方式上,大部分企业出于成本的诉求或风险的考量,通过公开招议标来选择供应商。但企业物流系统功能不完善容易导致大量过程表格的传递、KPI指标的人为化处理或是过程中的议价博弈等问题的出现,这是对物流管理最大的考验。而这些挑战更多地折射出隐性成本不可控、资源利用率不高、管理成本高、品质风险大等系列问题。

未来企业物流职能或将成为价值贡献中心,而不是成本控制中心。

“新物流”下的供应链管理,不再是简单的交付监督和派发任务,而是具备大数据分析的职能,以推动数字化运营,做到智能决策,减少经验主义和随机主义。在拥有大数据处理能力和规划能力后,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可以做到量化管理,场景化产品设计,以增强产品的市场口碑。

在“新物流”的职能定位中,通过观测企业供应链运作的不同节点,有效推动资金流、信息流的流通和交互。在这个过程中,成熟的物流自动化设备和物流信息化系统必不可少。但这不是传统定位的物流部门可以独立支撑的,它需要一个能站在企业战略高度的部门来推动。因此,未来的企业物流需进一步提升其在企业内部的地位。

协同第三方推动

“新物流”体系不是购买一套物流信息化系统简单地套用在自身产品交付场景中就完事,而是作为企业运作“新零售”的核心发动机,需要在自动化设备、信息化系统、交付场景、零售/仓储布局等多个方面做好融合与协同。如此高的要求,导致大多企业独立建设“新物流”体系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如今的国内智慧物流市场中,能同时提供成熟的物流信息系统和自动化设备的企业不多,安得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得智联”)作为近几年发展迅速的智慧物流集成方案提供商之一,恰好可以满足企业建设“新物流”体系的需求。

其中,安得智联最大的优势是,既有以“美的供应链方案”为基础的物流信息化系统——鲲鹏系统,还有能为客户提供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自动化物流设备。作为第三方,安得智联在全国物流网络布局中拥有的111个物流中心、8.6万台可调车辆也可以为客户服务,帮助客户完善自身的仓储网络,确保能满足“新零售”业务形态的需要。

安得智联自主研发的鲲鹏系统已基本实现了供应链全链接、无纸化、移动化,并且通过标准化设计,让客户实现零门槛接入鲲鹏系统。同时,安得智联专门配备了大数据采集和IT应用团队,帮助客户在“新物流”体系建成后,第一时间形成大数据的“即战力”。

在物流自动化方面,安得智联同样走在行业前列。借助美的集团收购KUKA的契机,安得智联结合自身研发能力,为客户提供超高水平的物流自动化设备和自动化改造整体解决方案。

“新零售”的主要竞争力除了产品之外,大数据的应用同样至关重要。因此,缺乏大数据的传统企业物流模式也就成了“新零售”发展的主要障碍。而“新物流”本身就像一个装满数据流的物流体系,与其说“新物流”是企业主动求变的战略调整,还不如说是“新零售”商业模式下发展的必然衍生品。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安得智联:传统企业物流成“新零售”掣肘    在好搜搜索安得智联:传统企业物流成“新零售”掣肘
在有道搜索安得智联:传统企业物流成“新零售”掣肘          在搜狗搜索安得智联:传统企业物流成“新零售”掣肘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