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新巨人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新巨人 > 最新新闻 >携号转网落地一周年,但我碰到了新的问题

携号转网落地一周年,但我碰到了新的问题

来源:新巨人  日期:2021/6/11 19:48:48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携号转网落地一周年,但我碰到了新的问题
                            来源:雷科技

2019年12月,携号转网在全国范围内正式上线,三大运营商用户都有权利在保留手机号码的前提下,申请更换提供服务的运营商。

现在,携号转网全面开通已经刚好过去一年时间,距离这项业务首次试点也有10年了。那么,经过10年时间不断部署、完善的这项运营商业务,我们现在能轻松便利地办理了吗?

超千万用户实现了换运营商不换号

日前,工信部宣布,全国携号转网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1700万,并且能在1小时内办理完毕的成功率达到了99%以上。作为对比,截止到2019年11月26日,试点多年的五省市(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完成携号转网用户数为316万,占用户总数比例为1.8%;其余26省市的携号转网用户总数则只有7.2万,占比为0.005%。

换言之,在监管部门的强力推行下,过去一年携号转网用户数就达到了之前试点9年的5倍多。不过,工信部暂未详细公布这1700万用户的具体去向。目前可查的数据来自于去年年底工信部给出的试点期间三大运营商的携转数量统计,结果是比较让人意外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净携入用户数(转入用户数减去转出用户数)为正,只有中国联通出现了因为携号转网造成的用户流失。

当然,即使没有官方的直接数据,通过三大运营商公布的移动用户总数,我们也能对携号转网的整体情况有一个粗略的了解。可以发现,联通依然是三大运营商中的最大“受害者”,移动端用户总数流失超过了1000万,而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用户数量仍然保持着一定的增长。就当前的用户总数来看,移动依然是绝对的老大,拥有超过9亿的用户;电信、联通用户数均为3亿多,加起来也还是无法抗衡移动。

(图源:通信世界)

实际上,在全球范围来看,携号转网是一项相当成熟并且普遍的运营商业务。电信监管部门开启这项服务,主要是为了让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更加充分,让普通消费者拥有更加多的选择权。但就国内的情况来看,携号转网开放后,移动和电信并未遭受太大的打击,反而让原本就弱势的联通雪上加霜。

携号转网更容易了吗?

我们都知道,在携号转网试点以及开放初期,大量用户都碰到了各种问题未能成功转网。工信部更是连续发文,要求运营商不得阻挠用户转网。但现在来看,已经有1700多万用户成功转网,而且在咨询运营商客服后得知,目前绝大部分自营营业厅已经可以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其中移动、联通更是直接在手机营业厅中提供了“携号转入”的服务。

由于我手上正好有一张闲置的移动手机卡,因此也就抱着尝鲜的心态去试了试,看下移动转联通多久能搞定。

首先来复习下携号转网的具体步骤:

1、发短信向号卡归属运营商查询是否符合办理条件(包括是否欠费、合约是否到期、是否属于特殊号段等)

移动/联通/电信用户编辑短信“CXXZ#姓名#身份证号”发送至10086/10010/10001

2、确认符合办理条件后,继续发送短信代码获取转出授权码

移动/联通/电信用户编辑短信“SQXZ#姓名#身份证号”发送至10086/10010/10001

3、前往要转入的运营商营业厅办理入网

我手上的移动卡为“头条爽卡”套餐,月租26元,之前的优惠合约期已满,因此以上提到的前两步都顺利完成。不过,在要转入哪款联通套餐上,我却犯了难。据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月租最低的套餐为19元的腾讯大王卡。而我也发现,目前联通的5元、10元月租套餐均下架,在售的基本都是资费比较高的套餐。

不过,因为我手上已经有一张和宽带绑定的联通卡,所以可以把这张原来的移动卡转入联通作为它的副卡,这样每月只要10元月租,基本是能想到的最低成本的转网方案了。然而,在营业厅现场办理时还是遇到了问题,想要让它变成副卡,首先原有的联通宽带卡需要开通主卡功能,但要等到下月生效。

换句话说,想通过携号转网让手机号变成副卡,则至少需要跨月去两次营业厅。实际上,联通手机营业厅中的携号转入界面,提供了直接转副卡的功能,但仅支持主卡为大王卡的情况。

最终,我个人选择了先携号转网把原来的移动卡变成联通大王卡的方案,下个月再改套餐变成副卡。

不得不说,目前携号转网办理的速度还是相当快的,工作人员很快完成了大部分流程,顺利出卡。拿到新的SIM卡等待大概1个小时后,就能正常使用了。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后,感觉携号转网后的手机号码,日常使用中大部分场景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包括收互联网App验证码等之前容易翻车的情况。

当然,也还有一些问题没能解决。首先,由于历史原因,三大运营商拿到的号段是不同的,因此携号转网号码在手机上依然可能会被识别为原来的运营商。其次,在支付宝等渠道进行话费充值时,会因为无法成功充值而退款,需要通过手机营业厅等官方渠道完成。

携号转网之外,我们也怀念“提速降费”

不管是来自工信部的数据,还是我自己的亲身体验,都能感觉到携号转网变得更加容易,过去难过上天的各种限制被扫除,办理起来就和换套餐等普通业务一样简单便利。携号转网业务的全面落地和普及,意味着运营商试图通过号码来束缚消费者的套路不复存在,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变得更加充分。

实际上,用户选择携号转网、离开原来的运营商,无非对现有资费、服务不满意,或者是其他运营商提供了更加让人心动的套餐。但通过这次经历,我也能发现,携号转网变容易了,但手机号卡套餐资费却无形中悄悄上涨了。除了联通,移动电信都出现了低价4G套餐纷纷下架的情况,运营商使劲浑身解数诱导用户升级价格更高的5G套餐。

而且,运营商之间似乎也形成了默契,5G套餐资费出奇的一致。在5G消息、5G建设等领域,三大运营商都释放出了要一起合作的意愿,这和前两年运营商在互联网套餐上大打价格战的动作截然不同。

当然,这也并不难理解。5G建设是三大运营商当前的首要任务,而且5G投资成本极高,几乎抹平了运营商上一年的净利润。所以,5G套餐价格上涨其实也在情理之中。但尴尬之处在于,5G仍未出现对应的杀手级应用,以至于对很多甚至大部分消费者而言都不是刚需。加上信号覆盖范围有限、功耗增加等因素,5G并没有能让大部分用户为之买单。

下架低价4G套餐、大力推广5G,本质上还是运营商作为企业的营利内驱力使然,市场经济下,这似乎无可厚非。但我们也要看到,移动通信网络早已是移动互联网世界的根基,并且是现实世界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对大部分人而言都是必需品。因此,手机套餐的价格肯定不能完全通过自由市场来调控。运营商有权利推出价格更高的套餐,满足高端用户的需求、攫取利润。但与此同时,也应该有低价套餐得以保留,保障广大普通用户的基本通信权利。

否则,即使携号转网畅通无阻,作为普通用户的我们,也无路可去。

携号转网API接口体验中心:

https://www.qxt800.com

https://qxt800.com

携号转网API接口体验测试中心:

https://gw.qxt800.com/qxt_test


http://gongxiangxiaofei.com

http://www.gongxiangxiaofei.com

http://www.zxtcw.com

http://www.weibaolong.com

http://weibaolong.com

http://www.yizhibang.com

http://yizhibang.com

http://www.zxppw.com

http://zxppw.com

http://zxtcw.com

http://www.zgceo.com

http://www.gongxiangjingji.com

http://gongxiangjingji.com

http://www.shiyuanhui.com

http://shiyuanhui.com

http://www.luoyangweixiu.com

http://luoyangweixiu.com

http://www.gjglw.com

http://gjglw.com

http://zgceo.com

http://www.mianfeicanting.com

http://www.gongxianggou.com

http://gongxianggou.com

http://www.zhixiaobao.com

http://zhixiaobao.com

http://www.bishenhua.com

http://bishenhua.com

http://mianfeicanting.com

http://bishenhua.cn

http://www.bishenhua.cn

http://www.taoxiaopuwang.com

http://taoxiaopuwang.com

http://www.caiquanbi.cn

http://www.caiquanbi.com

http://caiquanbi.com

http://www.ggagg.com

http://www.laomaowang.com

http://laomaowang.com

http://www.lingyuanchuangye.com

http://lingyuanchuangye.com

http://www.108xt.com

http://108xt.com

http://ggagg.com

http://www.lvlangwang.com

http://lvlangwang.com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携号转网落地一周年,但我碰到了新的问题    在好搜中搜索携号转网落地一周年,但我碰到了新的问题
在必应中搜索携号转网落地一周年,但我碰到了新的问题    在搜狗中搜索携号转网落地一周年,但我碰到了新的问题


新巨人|新巨人网

版权所有2000-2030 新巨人

电话:029-83227906 QQ:5527521 552618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526189@qq.com

版权所有:新巨人 豫ICP备20003978号-3